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栏报道 >> 党支部建设微经验 >> 浏览正文

2018年1季度“微经验”:泾川镇五星村“四微支部”激发基层党建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8-04-06 15:10:39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为充分运用新媒体,大力开拓新思路,五星村党支部建立“微支部”,即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建立支部“微信群”,为党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沟通互动、信息共享、便民服务的阵地,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与“大能量”。

图一 泾川镇五星村利用微信群帮助党员学习

一是精心开设“微课堂”。针对党员学习照本宣科,流动党员常年无法参加集中学习,支部学习活动开展不理想的情况。建立“微支部”打破僵局,支部安排专人在微信资讯中甄选采撷精华信息,定时推送到微信群里供大家浏览,推送的内容包括时政要闻、廉政教育、典型事迹、道德伦理、生活哲学等等,满足了党员多元化的需求。

图二 泾川镇五星村“微服务”工作队为贫困户更换损坏的电闸

二是贴心提供“微服务”。以党群服务大厅为依托,以“微公益”为主要活动载体,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小小抢修队”党员服务团队,并在党群服务大厅设置展台、值班人员、抢修热线等,旨在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水、电等方面的维修需求。事例一:2017年1月6日上午,我村建档立卡户翟金波老人家中电闸损坏,老人独自一人生活来到村委会寻求帮助,党支部书记郑金炉同志与我村志愿者立即前往老人家中帮老人维修。事例二:我村村民王秀芳想要办理慢性病卡,但是不知道如何办理,通过“微支部”咨询。如今有了“微支部”,群众若要咨询业务、询问信息,只需找到身边的党员,借助微信平台现场办公,就能及时解答提出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和服务。

图三 泾川镇五星村“微公益”服务队清理打扫村域内积存垃圾

三是热心组织“微公益”。2017年9月5日,响应镇政府号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五星村开展“陈年垃圾清理,五星党员在行动”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充分展现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忙着把从绿化带中捡出来的废纸、塑料袋等投进垃圾箱。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此次清扫活动,深受广大村民群众的欢迎,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培养了党员的坚韧与毅力,调动了我村在职党员服务的积极性,为“微公益”活动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图四 泾川镇五星村村部周边环境清洁

四是提倡“微变化”村容村貌村风焕新颜。以党支部为核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方式,把村内党建工作与环境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在一起,党支部书记牵头,依托保洁队伍、志愿团队开展集中清理垃圾、整治卫生活动、秸秆禁烧活动,组织村组党员、群众代表入户宣传环保知识,进一步提升村民卫生的清洁意识,自觉保护环境。
“微支部”的建立,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密切了党员与党员的联系,搭建起党员服务群众的新桥梁,让党员在别具一格的“微生活”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目前,随着“微支部”的持续活跃,“微支部”的做法将继续往下拓展延伸,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大能量。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