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领导活动 >> 浏览正文

耿鹏:乡村振兴的四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04-27 07:59:4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紧密结合县域实际,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动力。推动产业兴旺,必须首先解决谁来发展产业的问题。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必须着眼于重塑城乡关系,鼓励引导城镇居民、在外人士、企业家等愿意上山下乡的人员扎根农村、情系农业、心系农民,培育成为农业企业、农民经纪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汇聚。全面摸清农村资源禀赋、土地撂荒、空闲农房、外出人员等情况,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信息、闲置农房信息、产业项目信息等综合服务平台,架起城乡之间要素流动、信息交融的桥梁。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坚持走出去、请回来相结合,大打“乡情牌”“乡愁牌”,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抱负、有情怀、有责任的市民、能人、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

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增实力。推动产业兴旺,还须明确发展什么农业产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方向,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切实把产品做优、把规模做大、把品牌做响。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提高规模效益。深入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蓬勃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更加有力地带动农民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让好山好水转化为农民的聚宝盆。

坚持绿色农业发展方向增内力。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以绿色生态为底色,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不引不上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切实让绿水青山、生态环保成为乡村农业发展最鲜明的标志。始终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大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力度,切实以严格的监管、刚性的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倾力打造幸福美丽新家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用地管理,严禁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坚决防止侵害农村集体产权、侵犯农民利益。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在用好用活农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源的同时,旗帜鲜明地严禁下乡人员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或变相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做好结合文章增合力。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鼓励项目优先盘活利用贫困户资源,增加财产性收入;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进一步拓宽贫困户脱贫致富门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开启“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新模式,多元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农村改革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金融、农业农村“放管服”等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实施新动能;尤其要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整合盘活农村各类资源,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切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分红。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