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人才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打造三乡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08 15:36:0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现“四个泾县”为目标,以“三乡人才”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多元人才向农村汇聚,引导人才要素与农村发展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鼓励市民下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鼓励引导具有一定经济基础或职业技能、追求田园生活情趣、向往乡村生活方式的城镇居民,到农村以租赁、合作等方式,利用空闲农房等农村资源进行养生养老或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激发农村活力,聚集农村人气。泾县琴溪镇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的负责人斯华良,正是利用正当地良好的林业资源环境和自然环境,结合马头古村落和美丽乡村建设,采取“林业+旅游”、“农业+旅游”等营销方式,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撬动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是鼓励泾县籍人才回乡,加大本土人才使用力度。推进实施“凤还巢”项目,积极发挥乡情亲情优势,鼓励引导热爱家乡、有一定经济实力或专业知识技能的泾县籍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兴业,积极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同时,鼓励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回乡创新创业就业。在泾县黄村镇花林村,依托“能人回乡”典型代表佘王剑创办的泾县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流转200余户村民的2000多亩土地,合作社不仅每年支付村民每亩400元的租金,还解决了当地闲置劳动力20余人,帮助他们实现年均增收20000余元,是泾县籍人才回归的典型范例。

三是鼓励企业兴乡,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泾县坚持以对接“沪苏浙”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吸引企业家到乡村投资兴业,充分发挥农村农房、土地、生态等各类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业农村发展。泾县蔡村镇的安徽中徽茶叶有限公司,进行茶叶生产产业化,创新科技,实现了茶叶生产周期的延长、亩均产量和产值的提高,每年可为茶农增收2000万元以上,吸纳大量农村人员劳动就业,每年可为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劳务收入300余万元。

泾县将继续坚持主动作为、率先行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破乡村振兴的人才障碍,打造三乡人才,激发人才活力,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乡村振兴。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