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农组园地 >> 浏览正文

选好领头雁 打造新铁军--泾县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7-25 14:44:14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历经夏桑,始得秋实。事业的“接力棒”再次传承,梦想的“接力赛”再次鸣枪!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截止7月24日,泾县圆满完成了144个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拿下了第一场基层党建的“攻坚战”,选出了一批有能力、讲实干、敢担当的好干部好班子,在泾川大地上立起了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换届后,村和社区党组织班子年龄、学历、性别和能力都得了明显提升,村和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平均年龄45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达230人,比上一届提高56.5%;女性书记达17名,比上一届提高88.9%。

严密组织    一线精准发力

“人心齐,泰山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事实面前,泾县展现出了高效实干的“精气神”、拿出了“泾县铁军”“铁一般”的担当。此次村和社区换届,县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县委组织部一线指挥、精心指导,各乡镇党委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压力层层传导到底到边,任务层层落实到点到人,有效确保了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圆满成功。

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2017年12月起,就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大调研活动,县乡采取入村走访、住村蹲点调研等方式,与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4000余人次,切实做到“6个摸清”,逐村建立台账,形成了《泾县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出台了《泾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百分制预警办法》,采用“红黄蓝”三色研判,建立“一村(社区)一策一预警”机制。

唱好“大合唱”,把牢主导权。省、市换届工作会议后,泾县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换届办公室、政策指导组、宣传引导组、案件调查组、联合审查组、信访维稳和应急处置组,具体负责村和社区换届工作。县委书记耿鹏同志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和1次专题会议,就“一肩挑”比例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以上率下、亲自督战,11个县换届工作指导督导组深入乡镇开展督查指导32次。县委组织部全程掌控、跟踪指导,建立日报告、日调度等制度,及时召开调度会4次,研究解决换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6个观摩组,随机抽选6个村进行现场观摩指导换届工作。

打好“组合拳”,激发新活力。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一肩挑”激励保障政策,制发了《关于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依法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有关待遇的通知》,提高“一肩挑”村干部有关待遇,切实提高“一肩挑”村比例。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重新核定了村和社区干部职数,村干部职数增加到674名,较上届增加23.8%;社区干部职数增加到88名,较上届增加17.3%。全面提高落实了村干部报酬和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明确了村和社区后备干部的保障措施。通过出台激励保障政策,充分调动了“一肩挑”参选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解除了部分上届村干部后顾之忧。截至目前研判,全县134个村,“一肩挑”村73个,占比达54.5%。

严格规范    加强党的领导

“这次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比以往更规范、更透明,实践证明,只要从一开始就注重立规矩、抓规范,就一定能平稳有序、越做越顺。”县换届办工作人员说。在此次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过程中,泾县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力量下沉、靠前指挥,为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立下“军令状”,把责任压的更实。在换届责任落实上,县委和各乡镇党委主动担责、认真履职,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与各乡镇党委书记签订了《泾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承诺书》,各乡镇党委书记与村、社区签订承诺书144份,并主动谋划和强化调度,切实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县村和社区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拉起“高压线”,把人选审的更严。在换届启动时,就明确“正面清单”人选标准,严格换届人选的资格、年龄、学历条件等,属于“七不能”情形的,一律不得作为换届人选。属于“七不宜”情形,认真甄别、精准审核、从严把关,确保人选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实行村和社区党组织候选人推选预审制,由县委组织部对村和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审核把关,再按程序开展乡镇全面审查和县审查组16个单位联审,建立24小时快速审查反馈机制,分8批次完成审核排查104人。

选好“领头雁”,把班子配的更强。此次换届,对委员候选人开展县乡联审,联审通过的方可作为村和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这在党员群众中引起震动,让百姓纷纷点赞。坚持更高标准,注重拓宽选人视野,通过从现任村干部中选拔,从本地致富带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等群体中回引,从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派,从驻村扶贫工作队中选配等方式,加大对村党组织书记选配力度。目前,引进优秀人才、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3名。

严实并进    确保风清气正

挂出“作战图”,注重项目推进。先后出台了村和社区换届工作推进方案、“三项制度”方案和资格联审工作方案,就乡镇普遍反映的村和社区换届有关问题进行了逐一及时解答。制定了《泾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实行挂图作战,现场督办。将党组织换届工作的五个步骤细化成5大项、14小项具体工作任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七个步骤细化成7大项、21小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到天,责任到人。

点亮“探照灯”,强化重点管理。坚持一手抓规范阳光透明,一手抓难点逐一突破。面对村和社区换届的具体实际,泾县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调研摸底、专项整治、后进整转,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将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作为重点难点,并督促乡镇将选情复杂、矛盾集中,不可预测因素多、选举组织难度大的6个村(社区)纳入重点难点,建立重点难点村管控制度,建立县领导换届包保工作责任制,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抓住“定盘星”,突出纪律约束。始终把“十严禁”“九不准”要求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引导候选人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2万余张,乡镇党委与候选人开展谈心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630人次。制定换届工作“1+3”应急处置预案,切实防范、掌控和处置换届突发事件特别是群体性事件。成立县级换届风气督查组3个,开展督查22次。

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站在泾县跨越发展奋力爬坡的历史关键节点,新一届村和社区干部必将全力投入“四个泾县”“五大会战”建设中,跑出新速度,展示新风貌,带着群众加油干,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