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正文

资政建言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十届县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12-31 14:00:02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翻开县政协2018年履职日历,建言“三大攻坚战”、献策“五大会战”、助力民生改善……一件件提案督办,一项项专题调研,一次次民主协商,回首过去,我们发现,从全县改革发展大事到百姓身边小事,处处闪动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

一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贴中心资政建言、紧跟重点献计出力,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冷暖,凝聚各界智慧、汇聚发展合力,为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维护核心 夯实思想基础

开展集中培训2次,集中学习50余次,先后组织20多名委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参训参学委员达400多人次。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抓好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主题活动,主动与沪苏浙地区政协对标对表。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2018年,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全体委员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五大会战”、招商引资、文明创建、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全面从严治党。根据县委党建工作部署,结合政协实际,切实加强县政协党的建设。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教育,认真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全面落实县委“干部作风建设年”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取得积极成效,机关干部作风显著提升。

服务大局 彰显政协担当

围绕“五大会战”和“三大攻坚战”开展调研视察1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为县委、县政协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围绕“工业提速”建真言。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实行专业招商、鼓励泵阀企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建立科技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意见建议。围绕“旅游提质”献良策。就“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内涵,打响历史文化名城名片”进行调研,全面梳理了县城区域的历史文化遗存,从充分挖掘利用我县历史文化、适时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加强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城市提品”谋实招。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江心洲公园和综合客运枢纽站项目建设情况,就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就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与有关单位开展对口协商,积极为“城市提品大会战”献计出力。围绕“乡村振兴”集众智。将乡村振兴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选择“产业兴旺”作为切入口,从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两个方面开展调研,着力从加强学习宣传、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分步实施、实行典型引路、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交通建设”深调研。就我县美丽公路建设进行考察调研,从规划先行、加强管理、试点探索、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建议。针对蔡村镇月亮湾景区和皖南“川藏线”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围绕“三大攻坚战”聚共识。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调研“三乡工程”和脱贫攻坚,各专委会组织委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建言献策。围绕我县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和治砂治超工作,主动开展视察调研,号召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整改整治工作中来。

紧贴民心 体现为民情怀

围绕民生关切开展重点民主协商1次、专题协商1次、对口协商20多次,征集并审查立案的民生类提案15件,委员反映民生类社情民意信息32条,通过跟踪督办,一些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委员“三进”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50余次。

协商活动关注民生。围绕我县特殊教育开展重点民主协商,从加大宣传、加强保障、加大投入、突出帮扶、注重培育等5个方面提出了12条建议。围绕宗教工作,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加强规划、加大扶持、规范管理、挖掘宗教文化、助力旅游发展等7条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聚焦民生。高度重视民生类提案的办理工作,采取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督办、提案办理协商等举措,促进“皖南川藏线”移动信号覆盖、机动车礼让行人等一些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落实。全年收到民生类社情民意信息32条,及时进行督办和协商,推动了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委员“三进”活动突出民生。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全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同时,众多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在“三进”活动中,积极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体现了为民情怀,彰显了委员风采。

对标对表 强化自身建设

积极对标对表全国和省市政协,主动学习借鉴沪苏浙地区政协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助力政协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机关建设。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机关学习制度。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各项制度。加强办公室建设,提升办公室综合服务、协调保障能力。注重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与县直单位对口联系,专委会工作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强化委员管理。发挥委员履职考核“指挥棒”作用,对18名考核得分较高的委员进行表彰,对1名履职考核得分最低的委员进行劝辞,对2名履职不积极的委员进行批评教育。及时撤销了2名违法政协委员的委员资格,对1名违纪委员进行了约谈。加强联络联谊。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协的对接,加强与外地政协的交流,积极对外宣传泾县,交流政协工作。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到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更新了观念。做好文史和宣传工作。编撰出版《走进黄田》,完成《宣城老照片》泾县篇征集工作,重视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展示委员风采、传递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