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乡镇传真 >> 浏览正文

蔡村镇:聚焦聚力五大振兴,奋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15 15:53:29 发布者:c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泾县蔡村镇,素有“金蔡村”、“华夏毛竹第一镇”、“皖南茶乡”之美誉,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效,蔡村镇明确将乡村振兴列为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之首,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聚力“五大振兴”,统筹谋划、创新工作、科学推进,全面打造农业强镇、生态名镇、旅游大镇,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四个泾县”建设贡献力量。

主推“三乡工程”,走现代产业振兴之路。该镇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破解“三农”发展难题,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镇“三乡工程”直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7.4233亿元,其中市民下乡0.7亿元、能人回乡6.25亿元、企业兴乡0.4733亿元。在“三乡工程”的带动下,全镇2018年实现精准脱贫10户28人,数百名农民因此长期受益。该镇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推进以茶叶、木竹加工、蔬菜(香菇)、中药材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发展。据统计,该镇 2018年新增家庭农场13户,专业合作社3个。为加快农村全面小康步伐,该镇坚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工作。2018年全镇9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合资完成,确定股东人数 18341人,发放股权证5936份,初步量化经营性资产4646.53万元。在4个“三变”改革村确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争取上级项目资金 120 万元,项目的实施将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增收 12 余万元。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走人才振兴之路。该镇多举措创建人人皆可用、人人皆被用的能人之镇,切实把本土能人挖掘出来、培养起来、调动起来。该镇多次组织农民技能培训班、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同时组织现有骨干人才到经济发达、事业兴旺、亮点突出的地区观摩和考察,学习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以开阔眼界、拓展思维,从而提升能力水平;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蔡村镇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营造有利于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供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保障大学生村官生活工作无后顾之忧;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蔡村镇强化感性联络,主动对接在外优秀成功人士,宣传“三乡工程”扶持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回乡创业兴业,带动家乡发展。该镇毛田村蔬菜种植大户王长武、泉峰村大棚香菇种植户肖玉宏、爱民生态旅游公司法人产思亮等都是返乡创业的典型。

践行“两山”理论,走绿色生态振兴之路。该镇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落实,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河长制、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河长制、林长制巡查制度,采取日常巡查和定期督查的方式,定期对各河段、山场林地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和三大革命建设,蔡村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三大革命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全民参与为手段,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目前镇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逐步实现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逐步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坚持推进环境污染控制,开展污染源普查行动,排查污染源,强化环境执法,关停“散乱污”小作坊,严厉打击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据了解,2018年该镇集中清理生活垃圾78次约150吨,清理建筑垃圾21处约160吨,拆除违章建筑4处约50平方米,拆除广告标牌23个,刷白建筑立面7处共260平方米,清理“牛皮癣”14处,清除毛竹、建筑材料等乱堆放72处,查处非法采砂3起。

挖掘地方特色,走乡村文化振兴之路。该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定时开展文化活动,把文化“送进去”、“种下去”,让农村文化礼堂、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保护和发展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制定传统文化保护发展规划,蔡村镇2018年启动中共泾县第一届县委史料陈列馆建设,着力保护该镇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蔡村吴氏家风家训,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好人评选交流活动,同时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村集体,广泛开展“一村一品”乡村品牌文化建设。

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走多元组织振兴之路。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带头作用,实施“1556”党建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2018年该镇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照一流党支部的建设标准,健全完善9个村党员活动室配套设施;以“抓党建、强组织,抓发展、促增收”的工作思路,深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公司+农村”、“合作社+党建+农户”的新路子,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党建进位升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蔡村镇秉承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的理念,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标真抓实干,推动乡村快速发展,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村“有看头”、让农民“有甜头”,真正让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