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黄村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泾县查啸:老骥伏枥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8-19 16:18:26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7时,在公交车站等候发车;7时10分,公交车出站;7点50分,到达安吴村;8时,携带扶贫宣传手册、扶贫政策表单、“351、180”医疗宣传单页、红色印泥、胶水等用具,骑着电瓶车,开始了一天的扶贫工作。包括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家庭情况、和贫困户聊家常等等;16时,回到村部,整理贫困户资料、撰写扶贫工作日志。这一天,他走访了12个贫困户,行程20多公里。

这是查啸驻村扶贫以来日常工作一天的真实记录。

给钱给物 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2018年6月,查啸被选派到黄村安吴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党建指导员,实行脱产2年半驻村蹲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这对于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紧、任务重、最吃劲,不少派驻的同志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检查频繁、压力大;另一方面,自己也是54岁的老同志了,对农村工作是个地道的门外汉,且不说驻点要克服工作上日晒雨淋,生活上没有热水洗澡等艰苦条件,对农民的性情、语言习惯都不了解等诸多困难,而此时,他的妻子又患上了直肠癌,正需要他在身边照顾。面对两难的选择,查啸最终说服妻子,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

“抓好党建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只有基层组织堡垒建好了,才能有效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深入开展。”面对破旧的安吴村部环境和村“两委”换届青黄不接的状况,查啸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联系泾县烟草局投入3万元,按照基层党建工作场所“六有”标准,为他们完善党建制度、张贴标识、购买书籍,加强硬件设施投入,改善村部办公环境。同时,加强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多次召集村民、党员代表预备会,指导、协调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没有查队长的指导,换届工作没有这么规范、这么快!”新一届支部书记王来保深有感触。

班子搭起来了,如何发挥1个总支、4个支部的战斗堡垒和107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着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经验的查啸,积极协助、指导安吴村党总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带头为全村党员上党课,指导党建宣传,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兴趣。在全镇9个行政村中,安吴村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度综合工作考核排名由往年的“靠后”跻身“前列”,受到镇党委的表彰。

贫困群众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安吴村面积53.6平方公里,31个村民组,1296户居民,4000余人口,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边缘户。初来乍到的查啸面对这个复杂庞大的数据,沉心静气,认真学习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吃透扶贫政策,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同时,以“乐做贴心人”的心愿访民情解民忧,摸索出“一三四五”工作法,即围绕一个目标,采取三种方式,注重“四勤”,确保“五清”。

解开思想扣子 找准致富路子

安吴村的农田里,200多亩的“焦甜香”烟叶长势喜人,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满是春色。这是查啸到安吴村驻村扶贫以后,改变该村以水稻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经济的结果。

在前期的调研期间,查啸了解到安吴村人均耕地面积较多,土地肥沃,村民勤劳,其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加上每年一季的水稻收购价格较低,群众收入普遍低下。对此,查啸与安吴村“两委”沟通,认为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元化种植,为百姓增收致富。为了变“输血”为“造血”,他多方协调,积极联系安徽皖南烟叶有限公司,为村里引进200亩烟叶种植计划,邀请技术指导员常态给予指导帮扶,保证烟叶丰收增产;他还积极沟通当地政府部门,为镇里私营企业“正兴隆”酱菜有限公司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扩大规模,以企业带动周边特色种养、土特产销售等多种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

一年来,查啸团结协调村“两委”干部,动脑筋、想办法,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全年申报特色种、养、加项目104户,补助金额11.9万元,产业覆盖率78.8%;积极推进“四自一带”,创办龙头企业1个、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及大户6个,带动贫困户106户,经营主体带贫率达80.3%。其中订单农业模式带贫,实行订单生产销售带贫87户,带贫率达65.9%;自主经营96户,占贫困户72.7%,安排公益性岗位5人。此外,积极向市烟草专卖局争取12.8万元,完成了村部自来水入户、公共厕所和束山组水泥路工程三个民生项目的建成。因烟叶种植税返还,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近4万元。安吴村,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路通了、水有了、灯亮了、产业发展了,老百姓满满地幸福感油然而生,一幅喜人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