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桃花潭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为“民生”听“民声“ 我县率先在全市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0-01-17 14:51:07 发布者:tht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在今年的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泾县率先在全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制度的实施不仅进一步强化人大决定权、监督权,也为基层民主协商开辟了新路径,对于基层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基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公布了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票决结果,及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名称。首次“票决”结果的产生,标志着人大监督的再深化、再提升,也让“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真正落地。

此次经过全体参会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包括了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城郊综合亮化工程、订单定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等11项,都是最贴近民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项目的确定让承担项目责任单位的肩头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代表票决制是指县政府每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由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先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和征集项目,经县政府会同有关部门筛选、汇总,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审议后,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由县人大代表差额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接受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评价。

为了推动民生实事项目 “开花结果”,造福群众,2019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选择泾川镇试点开展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 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在赴浙江宁海人大学习考察的基础上,提请县委同意,以县委名义出台了《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全县自2019年起,在县乡两级探索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制度。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的实施方案》,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县乡两级部署实施。

为了解群众真实所需、所想,把准“脉络”,县人大依托“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为平台,依托市、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村级代表工作站等载体,组织308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深入47个选民接待点,集中接待选民565人,对今年首次开展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征集项目的意见,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确定了14个涉及城建、交通、教卫、水利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工程,并在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由全体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11项民生实事工程,结果的出炉也充分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首次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点燃了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全县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下一步,县人大将持续规范和深化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着力在监督环节,求实效,加强监督工作,开展分项评估,实施满意度测评,不断实行票决制这一民主政治建设的泾县经验,迸发出新活力。

 
 


相关信息

 为“民生”听“民声“ 我县率先在全市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 2020-01-06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