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浏览正文

泾县琴溪镇:扶贫路上“五老”人员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0-04-28 11:04:45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在泾县琴溪镇有这样一支“五老”队伍,他们心系扶贫,为所在单位的脱贫攻坚尽力而为发挥余热。可谓是扶贫路上不缺席。

家住琴溪镇旵山村李冲组的朱胜文,是该镇一位正科级退休老干部。村里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就一直没闲着。利用自己的熟人多、人脉广的优势,主动担起周边贫困户“社保兜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351+180健康扶贫”等政策的宣传工作,走东家、串西家,举例子、打比方,让扶贫政策到心坎、暖心头。去年该村开展 “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脱贫攻坚提升年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做两个村民组群众思想工作,成功化解三起邻里矛盾纠纷,为该村修通沈村—李冲村民组道路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打通了村里交通“最后一公里”。4月18日记者前往采访时,他这样说道:“我们退休的老同志,虽然不能像在职的干部每天在扶贫一线,但做一些诸如政策宣传、矛盾化解这一类的事情还是可以的。”

在该镇马鞍村新屋组贫困户李小福的蔬菜大棚里,最近几天有一个带着老花眼镜的人在忙碌着,这个人就是镇里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退休技干徐跃先同志。原来徐跃先与贫困户李小福同住一个村民组,对蔬菜种植懂行。今年疫情期间老李种的平包菜、芹芽滞销,他一边与镇里团委联系销售,一边通过村里电商平台和自己的朋友圈帮助销售,在他的帮助下,滞销的蔬菜都找到了买家。接着又帮助老李赶第二茬,指导土地平整、稳固大棚、早黄豆播种等手把手教老李。老李感慨道:“徐站长年纪也不小啦,我搞大棚蔬菜,他没少操心。前几年我脚踩西瓜皮,滑哪里是哪里,徐站长指导我种植大棚蔬菜,不仅使我脱了贫,而且有了稳定收入。谢谢党的好政策,谢谢徐站长。”

与上面两位不同的是,郑弋江是琴溪中心小学上学期刚退休的教师,退休后住在该镇新元村。今年疫情期间“复课”牵动着郑老师的心,尤其对贫困户留守儿童“复课”更加揪心。作为老师的他心想,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虽然退休了,但是要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可行的。他在征得学校的同意下,随即与新元村扶贫工作队联系,自愿包保该村贫困户张荣花孙子万李星等五户贫困学生线上上课。每天郑老师骑着电瓶车巡回往返在万李星等五位同学家中。万李星的奶奶含着泪花告诉记者,“我的儿子出车祸去世了,儿媳妇改嫁,就我和孙子两人生活,我大字不识,要不是郑老师教我孙子用手机上课,我都不知该怎么办。”

“我镇有‘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50多人,他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休不褪色。为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加油鼓劲发挥余热。特别在近年来开展的脱贫攻坚、‘五清一改’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中,‘五老’人员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对同志们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该镇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党委委员王慧如是说。

 
 


相关信息

 泾县琴溪镇:扶贫路上“五老”人员不缺席 2020-04-23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