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浏览正文

泾县山水村章百清:一位县人大代表的“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28 11:16:35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要想富,先修路。地处山区,要想带着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就得先把路修通修好。”在宣城市泾县茂林镇山水村委会,县人大代表、山水村党支部书记章百清谈起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时,他如是说。

章百清,1967年出生,茂林镇山水村椅子组人。进村委会工作前,他在家乡、浙江杭州等地带领建筑工人承包建筑装修,事业干的风生水起。1995年,乡镇领导找到他谈心谈话。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割舍不了对家乡及亲人眷念的章百清毅然放弃建筑事业,返回家乡干起了村主任。

2007年1月,章百清当选为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县人大代表、村主任,怎么带来老百姓脱贫致富?修路。修路对于山区而言,好处不言而喻,不仅方便老百姓出行,增加老百姓销售土特产、毛竹、茶叶的渠道,还打通了森林防火通道。可修路的难处也是摆在面前,占用村民的山场、茶园,无钱补偿怎么办?工程浩大,缺少劳力怎么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乏资金怎么办?于是,村“两委”开村民会通气、村干部逐户上门走访问策,村干部与村民心相通了,便能路路通。经过一番番走访恳谈,村民们纷纷筹资筹劳,无偿提供林地,开启了以修路来推动村里经济发展,促进老百姓共同致富的新征程。村里修了多少条路,现在已经数不清。仅路面水泥硬化就有20多公里,茂林镇农路办争取县交运局路面硬化项目有2000余万。目前椅子组—潘家组(2公里),大山组—纸棚组(0.44公里)等路段的水泥路正在修建,预计在4月份将完工;筹划中有东山一南容公路。

“让出行更便捷,让百姓更富裕。”对于生活在崇山峻岭之中的村民而言,修路也是修到村民的心坎里。通过修路,村民的发展路也宽了。贫困户吕云龙的肉鸡养殖场因为直通公路,饲料运输、肉鸡出栏大货车进出方便。该户2018年出栏肉鸡近8万只,肉鸡养殖收入7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9868.69元,成为山水村最快的脱贫户。尝到甜头的他去年又投资10多万元对鸡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成了一个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肉鸡养殖场。今年1月,吕云龙又饲养了3万只鸡苗,并于3月16日顺利出栏,肉鸡销售收入8万元,纯收入达3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章百清牵头成立了茂林柏青檀皮专业合作社,提出了以檀皮为基点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同时积极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并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社现有会员总人数70余户,全部为村民,檀皮种植面积2000余亩,带动农户180余户,其中贫困户26户。2019年11月,该社被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为檀皮示范基地。

2007年1月当选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他,已连任三届,先后五次当选优秀人大代表。2018年,在茂林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广大村民的期盼与支持下,章百清开始任茂林镇山水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眼中,章百清就是当代“愚公”, 一个为“修路”奔走忙碌的壮汉,为村民修出了一条条通达路、希望路、致富路。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