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泾川镇 >> 美丽乡村建设 >> 浏览正文

泾川镇:“生态美超市”美了乡村 暖了民心
发布时间:2021-03-18 11:44:08 发布者:j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以前家里的易拉罐,废旧电池什么的都直接扔到垃圾桶,没想到现在有这么个好超市 ,家里废旧的东西还能兑换积分,分数高了还能换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晏公社区村民童素萍手里拿着刚换来的盐高兴地说道。
    周二是生态美超市固定兑换垃圾的时间,早上晏公社区生态美超市门口就见村民们拎着大大小小麻袋排着队耐心地等待着工作人员清点,袋子里装着分类好的塑料瓶和烟蒂。
    据悉,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泾川镇全力推进“生态美超市”,目前泾川镇已有6家“生态美超市”已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影响带动能力在扩大,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与。
    “在生态美超市里,易拉罐、塑料袋、饮料瓶、一次性塑料饭盒、一次性纸杯、烟盒、烟蒂、废旧电池等生活垃圾按积分可以兑换成食用盐、酱油、食醋、洗衣粉、香皂、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真正让垃圾变废为宝。生态美超市的运营不仅有助于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促使村民摒弃乱扔垃圾废品的陋习,也算是我们为村民办了实事,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石山村党支部书记邱大志说道。
    据悉,自2020年11月始,该镇6个“生态美超市”陆续开张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宣传效果。社区和农村居民只要将自家的垃圾分类后,就可以到村(社区)定点的“生态美超市”兑换积分和日常生活用品。这种通过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引导村民提高了环保意识,逐步实现从“末端清理”到“源头减量”的转变。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新模式,“生态美”超市在让村民得到实惠的同时,更助推了乡村绿色发展。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