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流动党员之家 >> 政策文件 >> 浏览正文

泾县2012年度流动党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7-05 15:50:54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泾县2012年度流动党员工作要点
 
    2012年全县流动党员工作将按照县委和市委组织部的总体部署,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创新项目实施为抓手,明确“建好家”、“架好桥”、“搭好台”三项目标,突出教育、管理、服务三个环节,力促流动党员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流动党员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一、更加突出管理规范化,着力构建“一体化”管理体系
    1、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机构建设,不断强化县流动党工委自身建设,全面深化乡镇流动党员服务站和村(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点建设。拓展流动党员管理机构服务功能,构建城乡全覆盖的流动党员管理体系。推进党群共建机制建设,在建立驻外流动党支部的同时,配套设立驻外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形成“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发展”的齐争共创新格局。
    2、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登记发证制度,对全县流动党员进行定期调查摸底,分类型登记,并及时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库,同时,对外出党员要求到所在党支部登记,领取《流动党员活动证》,确保流动党员持证活动率达100%。建立人文关怀制度,利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党员或利用短信群发平台发送慰问短信,送去组织的关怀。充分利用“12371”服务教育功能,及时为流动党员提供帮扶。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各级党组织指定专人与流动党员进行对接,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向流动党员通报家乡发展情况,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等,并定期走访他们的家属,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及生活状况。建立两地共管制度,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以“互通、互动、互融、互培、互推、互助”为主要内容,建立流动党员两地共管制度,签订共管协议,实现两地互动管理。建立服务承诺制度,由党组织向流动党员公开承诺,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困难帮扶、教育培训等服务。组织流动党员开展“行前承诺”,并定期跟踪践诺情况。
    3、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网络。建立外出“流动党员之家”,采取挂靠式、组合式、联建式等多种方式在其它外出流动党员集聚地建立流动党支部。进一步完善驻杭、驻沪等地流动党员工作站的功能,配套设立商会、劳动中介及维权中心等多个服务组织。建立网上“流动党员之家”,依托泾县先锋网,设立“流动党员之家”板块,建立网上党支部,开设流动党员互动栏目,开通电子党务工作平台。
    二、更加突出服务人性化,着力健全“多功能”服务模式
    4、构建流动党员服务网络。依托县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建立全县流动党员管理中心。依托乡镇、村(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站、点,构建“县、乡、村”三级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络,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
    5、抓实流动党员服务项目。用好用活“12371”服务电话,印制“流动党员服务联系卡”。组织返乡的流动党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招聘会等,帮助流动党员再就业。印制《流动党员外出务工维权宣传册》,并对部分返乡的流动党员开展《劳动法》、《民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增强流动党员的维权意识。借鉴城乡基层党组织共创共争的模式,实行党组织成员“1+1”、“1+x”联系流动党员模式,实现双向性、经常性、动态性的联络、沟通和结对,并建立困难流动党员救助和帮扶机制。
    6、丰富流动党员服务平台。在流动党员外出前,开展“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登一次流动党员门拜访、上一堂新形势新任务党课”的“行前三个一”活动;流动党员返乡期间,开展“过好一次组织生活、开展一次思想交流、征求一条发展建议”为主要内容的“返乡三个一”活动。开设网络课堂和流动课堂。依托网上“流动党员之家”,开设“网上党校”专栏,拓展流动党员学习渠道。开设“流动”课堂。采取“寄学、短信、电话”为主的学习方式,定期为每个流动党员邮寄一本文件资料汇编,发送一条通俗易懂的送学短信,电话联系了解流动党员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
     三、更加突出载体多样化,着力强化“全方位”载体建设
    7、实施“活动搭台”,促进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争当岗位标兵、争做发展能手”,“亮身份,争先锋”,“我为第二故乡作贡献”等活动;结合“凤还巢”工程,以“带回一个项目、带富一班人”为主要内容,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为家乡增光彩,为家乡做贡献”活动,引导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开展“老乡手拉手、致富路上走”活动,鼓励引导在外有成的流动党员把家乡的富余劳动力带出去,实现共同致富。
    8、实施“政策搭台”,鼓励流动党员作用发挥。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流动党员企业发展、支持流动党员创业的政策措施。印制专门针对流动党员的招商项目宣传册,加大与流动党员在项目对接、信息提供、资金扶持等方面的联系。在县流动党工委设置专人专岗,为流动党员在农林技术、工商税务、金融信贷、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9、实施“典型引路”,引导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开展流动党员“双向标兵”评选活动,选树培育流动党员先锋;制作反映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宣传片,多平台多形式进行展播,营造流动党员回乡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经济能人服务家乡建设的热情和干劲。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