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流动党员之家 >> 经验交流 >> 浏览正文

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3-05-10 16:01:11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武警四川总队官兵抗击汶川地震灾害纪实
王佐明 王  信
      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战役中,武警四川总队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胡主席关于“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万余名官兵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英雄赞歌。
       一、听党指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紧要关头彰显忠诚卫士本色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上级抗震救灾的命令后,总队立刻组织驻成都的2900余名官兵,震后不到3小时就赶到都江堰,对4所学校、1所医院和5个居民点实施现场生死大营救;震后10小时之内,总队万余名官兵迅速覆盖北川、青川、绵竹、什邡、平武等重灾区,一场抗震救灾的战役打响了!部队第一时间快速到位,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总队在担负固定执勤目标和重大勤务的同时,科学统筹,部署兵力,从全省48.5万平方公里的四面八方,以万箭齐发之势向灾区挺进,创造了抗震救灾中“五个一”的纪录,即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参加救援,第一时间开通水上救援通道,第一时间深入乡村搜救,第一时间传出重灾区信息,描绘了一幅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抗震救灾大决战的画卷。
      抗震救灾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始终冲锋陷阵在第一线。总队20名军师职领导干部、120名团职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指挥在前、战斗在前,成为一线救灾官兵团结战斗的“主心骨”,带出了一支支冲不散、累不倒、压不垮的“抗震救灾铁军”。总队2763名党员干部,人人都是一面战斗的旗帜,“我是党员,让我上”、“看我的,跟我来”、“安全留给他人,危险留给自己”的战斗口号在抗震救灾现场回响。遇有险情时,首先让战士退到安全地带,党员干部断后;通过危险路段时,党员干部探路观察,保证士兵安全通过;晚上宿营时,党员干部站哨警戒,让战士安心休息;食品饮水缺乏时,干部让给战士、党员让给群众;84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就冲锋陷阵在哪里。抗震救灾以来,总队各位领导干部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组织指挥、现场救援、跟进保障第一线;成都支队政委李丕金3位亲人遇难,他强忍悲痛,带领600名官兵徒步急行军到达汶川县映秀镇抢救群众;全总队540名党员干部家中受灾或失去亲人,但他们没有一人分心走神,全力投入战斗,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二、服务人民——以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的铮铮誓言践行我军宗旨
      全力抢救群众。广大救灾官兵喊出了“只要还有生命的呼唤,就要尽百倍的努力”的口号,他们抗余震、忍饥饿、冒大雨,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将被掩埋的群众一个一个从废墟中挖出来,将被困的群众从危房中一批一批救出来,将荒山孤岛中的受灾群众一趟一趟背出来,走村入户将受伤的村民一个一个搜救出来……总队向重灾区派出13支医疗队,设立35个救护组,采取区分病情、先急后缓、先重后轻、视情转移、现地就治、远程输送等灵活多样的方法,跟随一线部队治病救人。截至5月21日,总队官兵共救出被埋群众3679人,救治受伤群众6595人。
      真情关爱群众。总队官兵把灾区当家乡,把灾区人民当亲人。当看到灾区群众食品短缺、饮水困难、物资保障跟不上时,官兵们让食于民、让水于民、让医于民、让药于民;每到一处,官兵们都把协助地方政府稳定受灾群众情绪、维护社会安定视为己任,利用广播、标语大力开展抗震救灾宣传,让灾区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坚定战胜灾难的勇气和信念;面对全国各地捐赠的救灾物资,官兵们宁可自己忍饥挨饿、风餐露宿,也不喝一瓶水、不吃一块面包、不用一顶帐篷。全省武警官兵掀起了向灾区人民“献爱心、送温暖、解忧难”的热潮,一线救灾官兵自发捐款20余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清理灾区公路20多公里,处理生活垃圾100余吨,为灾区群众搭建帐篷2161顶,修建厕所65个,展示了人民武警爱人民的卫士情怀。
      严守群众纪律。总队制定下发了《抗震救灾群众纪律十不准》,要求官兵自觉做到依法文明抗震救灾。同时,还专门设立了灾区群众纪律纠察小分队,对救灾官兵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官兵的群众纪律观念。抗震救灾中,总队官兵协助银行转移现金2100多万元,分毫不差;从废墟中挖出现金100多万元,捡到现金52000元和金银项链、戒指、手镯等贵重物品20余件,及时如数上交,树立了武警部队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三、英勇善战——以誓夺抗震救灾胜利的坚强决心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面对地震处变不惊,指挥若定战天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总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稳定部队、科学决策、有秩序组织、迅速到位、全力救灾”的思路,震后仅半小时就成立了总队抗震救灾指挥所;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后,总队一边组织传达上级的命令指示,一边组织救灾部队快速开进。由于科学决策,合理使用兵力,全力实施救援;准确掌握余震、天气、灾情信息,确保救援行动高效;政治工作、后勤保障跟进及时,服务保障有力;一线官兵管理严格,救灾行动组织严密,安全措施到位,确保了部队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与死神争生命,不畏艰险敢打攻坚战。此次抗震救灾,事关党和国家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安危,救灾任务非常急;大部分灾区处在崇山峻岭中,断水断电、道路阻断、联络不畅,实施救援非常难;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泥石流、缺医少食、灾后防疫等,遂行任务非常险,随时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官兵们没有一人退缩,大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与灾害抗争、与死神抗争,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攻坚仗。在道路狭窄、滚石不断的情况下,总队1000余名官兵乘车与徒步相结合,边清障破阻、边强行开进,第一时间赶到了重灾区北川展开救援;阿坝支队200多名官兵,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遇到20多次泥石流,经过48小时的昼夜兼程,到达震中汶川县城;在都江堰,为救3名废墟中的幸存者,官兵们连续战斗70多个小时,膝盖跪肿了,手指抠破了,身上挂伤了,但大家始终不退却、不放弃;担负北川救灾的官兵,在道路完全毁坏、步行都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用门板、床垫等作简易担架,过断桥、爬陡坡,展开救生大接力,3天时间紧急救送受伤群众810人。抗震救灾中,一件件、一桩桩不怕流血牺牲、不顾个人生死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
      连续艰苦作战,誓夺抗震救灾最后胜利。总队党委坚持用使命激励官兵斗志,鼓舞士气,使官兵感受党和人民的重托,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抗震救灾的使命感和坚强决心;强化战斗精神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连续作战、艰苦作战的思想,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加强宣传鼓动,宣传吃苦奉献、英勇顽强、身先士卒的先进典型,开展立功创模、火线入党和挑应战、表决心等活动,开展践行忠诚卫士“誓词”、遵守忠诚卫士“守则”、高唱忠诚卫士“组歌”主题实践活动;紧跟任务搞好心理教育、心理疏导和心理调适,及时消除部分官兵担忧、焦虑、紧张、烦躁等心理和情绪,为夺取抗震救灾最终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地震灾害发生以来,总队官兵已连续奋战10多天,出动车辆2500余台次,转移受困群众45000余人,运送各种物资器材、药品食品等2000余吨,始终保持了高昂斗志,受到各级领导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