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 浏览正文

泾县:以非遗人才队伍建设为载体 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发布时间:2021-05-18 16:26:34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中国(首届)文化百强县,在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结合自身非遗资源丰富的实际,紧抓非遗人才队伍建设,以“人”为中心,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5月,全县共有非遗类型8种,县级以上(含县级)非遗项目84个。
  一是搭建人才“智库”,打牢非遗技艺传承基础。先后出台了《加快泾县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行动方案》《泾县非遗“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等,统筹谋划非遗传承保护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针对非遗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领域,制定出台了《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每年投入不低于100万元加大对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的奖励扶持力度,鼓励非遗传承人在非遗传习基地建设以及非遗展演、传播、展示、宣传、带徒授艺等方面大胆创新,并给予资金奖补,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泾县非遗人才库手册》,实行人才精细化管理。截至2021年5月,我县共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1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6人,市级非遗传承人22人,县级非遗传承人90人。
  二是搭建人才“舞台”,创新非遗技艺推介载体。一方面,完善非遗基础设施,投资1.6亿元,打造安徽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目前中国宣纸小镇一期工程国纸客厅、国纸水街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启动占地70多亩的泾县水西非遗部落项目,打造以非遗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同时,积极构建具有泾县特色的现代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编制了《泾县非遗品牌文创与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泾县非遗人家建设与实施方案》等,组织非遗传承人、非遗守护者等民间力量,打造集非遗传承、非遗展示体验、民宿餐饮等为一体的非遗主题体验综合体和“泾有佳品”非遗特色品牌,包含非遗传承人家、非遗大师工作室、非遗聚落等要素,为来泾游客提供一个与非遗“零距离”接触,于生活中感受非遗文化的场所。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近两年,累计组织非遗活动展览5场次,有20多个非遗项目保护单位、150余名非遗传承人参展。副省长王翠凤及市主要领导到泾县非遗展区巡馆时,对泾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是搭建人才“讲台”,丰富非遗技艺知识储备。每年,定期不定期组织宣纸、宣笔、木梳、油布伞、花砖、宣纸制品加工等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三进”活动,让非遗传承人当“老师”,走进课堂、走进小区、走进景区,向学生、市民和游客传播非遗知识、展示非遗技艺。同时,结合疫情期间学生研学不出市的实际,泾县文化馆(泾县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县教体局、县文旅集团和部分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经过三个多月的踩点、研究,聘请江苏专业团队开发设计泾县非遗“六个一”主题研学线路,打造泾县非遗研学品牌。指导非遗传承人做好研学基地建设,重点在非遗知识讲解上下功夫,教学相长,在教授学生非遗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2020年10月18日,由文旅部非遗司指导,中国旅游报社承办的“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揭晓,“徽文化非遗研学之旅(宣纸、宣笔)”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全国12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