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编“线”织“网”全面完成乡风文明评议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11:23:0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自全域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泾县精心部署、细化措施、创新形式,紧紧围绕“两强三促”工作思路,实施“三线三网”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截至7月26日,全面完成7万余户农户乡风文明评议工作。
  编织“数据线”,织就“信息网”。选取丁家桥镇李园村28个村民组955户农户先行先试,成立3个乡风文明评议专班,探索建立乡风文明评议逆向测评体系,提前实现源头把控把关、信息共建共享,促进信息融合共享及创新应用。制定乡风文明“正面、负面、一票否决”三张清单,细化8个方面评价标准,制定49项正、负面清单,同时设定“一票否决”项,量化加分、扣分项等“硬指标”,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软指标”,坚持采取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办法,引导农户主动弘扬正能量、化解矛盾纠纷等,推动乡村从熟人社会向信用社会转变。
  调整“模式线”,织就“工作网”。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地理位置、党员结构等因素,全县11个乡镇探索总结“网格员责任制”工作法,实行“县带乡、乡带村、村带组”网格化管理,精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镇村干部、入户面对面采集信息,搜集乡风文明评议情况。在网格内,广泛动员老干部、老党员、村民组长、“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乡风文明评议信息采集工作。创新建立“金融村官”制度,9家涉农银行选派118名金融指导员,每个月至少4天到村开展业务指导,实行信息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探索“背靠背”乡风文明评议模式,构建“联户联信”网格化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编好“评审线”,织就“监督网”。创新开展乡风文明评议“评审团”工作法,组成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乡风文明监督团,对现场乡风文明评议进行实施监督。建立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包片制度,时刻关注定量指标变化。针对农户评议时“扣分”的对象,上门复核、审议,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持续做好跟进培育,杜绝一评了之,促进未评上的农户“向上向好”转化。建立督查机制,成立4个督导组,对11个乡镇抽查,对村民小组实行“查一为零”,避免出现评议严重失真的情况。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