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党旗飘扬风帆劲 泾川阔步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8-03 10:49:1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接续开展“1556党建行动计划”,为全面推进“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迈出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注入“硬核动力”。该县先后获得全国交通强国试点县、中国魅力文化旅游名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居C类前列,在市对县综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补钙铸魂 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泾县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分工方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深化党的理论武装,传承新四军精神的红色基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最直接、最管用的学习方法。泾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学内容,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新四军精神传承发扬之地,泾县研究出台《2019-2022年泾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新四军精神嵌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泾县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被中组部批准为全国首批64家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之一,近3年累计超过60万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穿新四军军服、走新四军路、爬新四军山、唱新四军歌、听新四军故事”,一堂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在全县20个现场教学点陆续展开,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力弘扬新四军精神,赓续红色革命精神血脉中立心铸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夯实堡垒 聚焦发展全面提升组织力。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近年来,泾县聚焦“四个泾县”建设,每年印发全县党建工作要点,制发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和责任,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群雁高飞头雁领。泾县以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人选标准,圆满完成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村占比达60.45%。通过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确保将党组织书记打造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干力量。基层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战斗单元。泾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大力开展党支部提升行动,全县856个党支部全部达标。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省委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典型交流发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率提升至63.46%、56.25%。泾县汀溪乡党委、泾川镇岩潭村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和“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蔡村镇宋村村党总支被评为全省先进党组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泾县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立推行县领导包保联系贫困村制度,成立脱贫攻坚临时党委(总支、支部),凝聚工作合力。近3年累计选派213名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含市下派干部)到全县142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脱产驻村帮扶,实现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全覆盖,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庄严承诺。县委组织部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现在,泾县选派第八批帮扶干部106名精干力量赴34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和2个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抓实基层党建,不仅要让基层组织有人干事,更要让他们有钱干事。泾县大力实施“一抓六动”专项行动和“双十双百”工程,近3年累计消除空壳村6个、5万元以下薄弱村64个,新增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3个。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建立乡风文明评价体系、开展信用户(村)评定等,评定信用户1.14万户,授信比例达91.13%,累计用信金额9520万元,切实把信用资源转化为组织资源、治理资源,推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锻造铁军 攻坚克难凝聚磅礴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干事创业,关键要靠一支会干事、干成事、善谋事的干部人才队伍。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泾县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四精”计划,先后选派361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摔打磨练,其中,提拔重用年轻干部61人,晋升职级42人。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配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22人,平均年龄38.9岁,较上届年轻1.9岁,全部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其中35岁以下干部 37人,占比30.3%;大学以上学历98人,女干部33人,乡镇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改善,整体功能明显优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泾县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八种本领”,举办“新发展理念”等主体、专题班42期2500人次,分层分类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党员干部培训班224期13000余人次。依托“泾川大讲坛”“干部能力提升课堂”等载体,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来泾授课,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党管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泾县出台县人才工作“20条”等“1+7”文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政策体系,及时兑现人才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帮助高层次人才落实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问题。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计划,推荐评选“四带”乡土人才92名。评选宣纸、花砖、木梳等10类首届“泾工巧匠”24名。《千年技艺“掌帘人”周东红》获第六届全国人才工作新闻摄影暨短视频比赛一等奖。无惧困难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一往无前,展现出铁军风采。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潘泽斌、杜沛珍等优秀共产党员主动奔赴武汉防疫第一线;1.9万名党员自愿捐款213万元支持疫情防控,10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奔赴复产复工一线,大家不顾危险、紧急驰援,写下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豪迈篇章。面对2020年7.6特大暴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防汛抢险一线筑牢一座座冲不垮的“红色堤坝”。这些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余永明、谢文等10余名党员获安徽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等称号,雷春霞、毛胜利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回眸过往:实干笃行,成绩斐然。展望未来:阔步前行,再铸辉煌。风劲帆满开新篇,乘风破浪正当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泾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新四军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新发展能力,在更高标准上打好“五大会战”,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四个泾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开启泾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提质增速、乘势而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