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深挖红色资源,提升党性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1-11-09 16:25:49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紧紧围绕“新四军精神”,深度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立足新四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党性教育品牌影响力,为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拓宽教育渠道提供了资源保障。

整合各类资源,建好“红色阵地”。以县域全境为整体,围绕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南事变激战地旧址、王稼祥故居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1+4+N”模式的全域党性教育基地,开发设计了以“守望初心、传承初心、坚守初心”为主题的1-7日党性教育精品教学日程,并配套更新完善组织员带班流程和讲解词,着力构建起主题鲜明、现场触动、感悟升华的党性教育教学体系。同时,进一步挖掘茂林皖南事变激战地、中共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国宣纸文化园、双花园党支部旧址等地红色资源,加快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自2019年以来,基地依托县委党校累计承接县外培训班近300期,培训学员5万人次,吸引20余万人次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

搭好教育平台,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确立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新四军精神”主题的党性教育体系。先后编印《泾县党史人物》、《新四军故事汇》等红色读本,摄制了《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基本内涵》等网课视频,设计“云岭烽火”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并开设“云岭烽火-党领导的新四军”专题党建展。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手段,以短视频等方式制播《红色泾川 百年记忆》等党史、新四军题材的专题节目,广泛邀请长三角主流媒体开展以“弘扬新四军精神”为主题的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全方位、全媒介对外宣传新四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创新教育方式,凝聚“红色能量”。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采取现场教学、微党课、专题报告会等形式,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青少年学党史”“新四军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新四军精神的宣传阐释,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进而提升提升新四军精神引领力、传承力、影响力。以“党性教育+”为统领,融合红色基因、乡村振兴、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等主题,组织实施“学党史•四一四百”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现场教学内容,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视频教学、互动教学等教学水平,使党员干部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

突出专业师资,打造“红色引擎”。将建好建强党性教育师资队伍作为提升党性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建设骨干师资队伍,利用老区自身师资资源,采用外聘内培等方式,建成了一支对党史军史,特别是新四军历史有深入研究的专家队伍。采取选调、公开招考、高层次短缺性人次引进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新进12名教师,并积极选送教师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等地学习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党性教育教师队伍。建立兼职教师队伍,在各教学点培育5名兼职现场教学教师并加强培训。采取邀请专家授课、聘请客座教师的形式,邀请新四军研究会、新四军纪念馆、党史办等单位的一批“铁军精神”研究专家参与课题研讨和深度教研,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