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选出过硬好头雁 换出团结好班子 泾县高质高效圆满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0 17:36:5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截至11月10日,泾县高质高效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529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为43.5周岁、40.3周岁,分别下降8.3岁、10.7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学历及以上人数分别占83.7%、100%,较好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功能强”的目标,实现组织意图和党员群众意愿有机统一。
  

打好换届“前哨战”,在精准研判上集民意、把好关、添活力

坚持调查摸排用“加法”。组织11个乡镇逐村(社区)摸排和研判,摸清村情民意、换届合适人选和影响换届因素等情况。组成4个调研组,赴11个乡镇开展换届专题调研,广泛听取镇村干部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坚持审计整顿用“减法”。全面对129个村和12个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内“三资”管理、财务收支、债权债务等情况进行审计,按程序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坚持先整顿、后换届,“一村一策”倒排整顿、转化提升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坚持储备人才用“乘法”。从2018年起,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2名,将后备干部月报酬纳入财政预算,为村级班子储备人才。2021年调整调高村干部报酬,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村里工作。同时,先行两次组织有关人员赴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学习村(社区)换届工作经验,并稳妥审慎调整了2个人口规模1000人以下的村。
  

把准换届“指南针”,在组织领导上谋全局、抓统筹、见实效
  

以“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组织领导。县委带头扛责在肩,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11个换届工作指导督导组,17名县领导全覆盖挂联11个乡镇,44名督导指导组成员、99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全员压上,全程有力指挥指导。成立县级村和社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小组。
  以“一杆子”到底严格严明责任落实。县换届领导小组实行周调度、月会商,27家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参与,县乡152个督导指导组一线严督实导。实施“ABC”分类别动态管理,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完善班子架构,设置党组织副书记、副主任,推进“两委”班子交叉任职,形成“1+2+X”运行架构。实施优秀人才回归、大学生回引行动,打出招贤、访贤、请贤组合拳,设立人才补贴。鲜明亮出“十不选”标准,提前预审1000余人,实行候选人县乡2轮审查,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
  以“一揽子”政策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市创新出台“1+N”换届指导工作意见,着力解决乡镇党委普遍反映的离任村(社区)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不够、村(社区)干部发展空间不优等问题;出台《关于高质量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一肩挑”激励保障试点,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大储备”政策,全方位、全链条加强和规范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出台《泾县关心关爱离任村(社区)干部十条(试行)》,实施多方面柔性关怀等,引导激励离任村(社区)干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余热不断、参谋不停、献言不止。
  以“一体化”推深做实宣传引导。结合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动员647名村干部和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入户采集信息的同时,广泛宣传换届政策、法律法规、换届纪律等,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同时,组织开展从村(社区)“两委”干部中择优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名,对正职干部和获得省市县表彰的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让村(社区)干部干有奔头。
  

紧绷换届“纪律弦”,在换届程序上强指导、明态度、树典型
  

严明制度约束“高压线”。坚持把省、市委关于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有关文件作为重点内容,提前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学习,使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编发《典型案例警示录》500余本,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合法、正当、有序参与竞职。
  拉紧思想动态“警戒线”。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指导组与11名乡镇党委书记、99名乡镇党委委员、129名村党组织书记、647名村“两委”干部及116名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专题谈心谈话1200余场次,提前打好换届“预防针”。
  划定典型选树“标准线”。结合皖美村支书培养选树工作,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并掌握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典型,并运用报纸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同时,选派12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江苏省张家港市等地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的能力。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