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流动党员之家 >> 流动分布 >> 浏览正文

泾县流动党组织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3 14:43:31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管理就是服务,关爱促进管理”为主题,从关爱服务入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驻外流动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驻外流动党组织作用,力促流动党员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流动党员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一、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我县共有流动党员748名,建有县级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1个,县流动党员服务中心1个,驻外流动党组织10个,驻外流动党员工作站2个。其中,驻上海流动党组织4个,流动党员工作站1个,驻北京流动党组织2个,驻浙江流动党组织2个,流动党员工作站1个,驻安徽马鞍山流动党组织1个,驻安徽芜湖流动党组织1个。

    二、主要做法

    (一)抓组建,扩大流动党组织覆盖面。一是单独建。对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比较集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及时单独建立流动党组织;去年以来,我县在流动党员较集中的浙江富阳、北京新建流动党组织2个。二是联合建。对党员不足3名且较为分散的,或暂不具备单独建立条件的,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采取区域联建或行业联建的方式建立流动党支部。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力争1—2年内单独组建流动党组织;三是依托建。对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条件不成熟的,依托流出地驻外机构、流入地商会、产业协会等组建驻外流动党组织。

    (二)抓队伍,选优配强流动党组织书记。一是在“选”字上下功夫。严把流动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关。坚持将政治素质强、责任感强、带动能力强的流动党员作为流动党组织书记候选人,注重把有党务工作经历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关心家乡发展创业有成的党员培养成流动党组织书记。我县10个驻外流动党组织都配齐了党组织书记,并能积极发挥作用。二是在“育”字上下功夫。加强流动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采用自我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对组织协调和带动发展能力的培养和教育。在泾县先锋网开设了网上党校专栏,建立了网上流动党支部,方便流动党组织书记和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搭建了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发送送学短信。每年结合“小学教”活动,利用流动党组织书记元旦、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流动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一年来,专门为流动党组织书记发送送学短信56条,参加网络学习70人次。三是在“激”字上下功夫。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邀请驻外流动党组织书记参加,征求加强流动党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年“七一”期间,对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取得显著成效的驻外流动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注重选树流动党组织书记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县营造起争优秀、学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抓引领,充分发挥流动党组织核心作用。一是发挥双向共管作用。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以“互通、互动、互融、互培、互推、互助”为主要内容,建立流动党员两地共管制度,签订共管协议,实现两地互动管理。如:2012年,我县云岭镇云岭村驻沪流动党支部和支部所在地党组织——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街道正阳社区第一、二社区党支部在云岭镇共过了组织生活。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拓展“双向带动”活动,促进广大流动党员把家乡优势资源带出去,把发达地区资金、技术带回来,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结合全县开展的“带回一个项目、带富一班人”、“为家乡增光彩、为家乡做贡献”等主题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促进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如:在驻外流动党组织的引导下,我县榔桥镇流动党员洪文信回乡投资1千余万元兴建了申达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解决200余名劳动力就业。三是发挥维权服务作用。驻外流动党组织指定专人按照“1+1、1+X”的模式与流动党员进行对接,按照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的要求,定期与流动党员进行联络,了解流动党员在外工作和生活情况,并提出思想教育要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联系培养,将其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依托驻外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工作站,成立了驻外法律援助工作站、驻外工会工作站等机构,积极主动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困难帮扶、教育培训等维权服务。

    三、存在不足

    我县流动党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流动党组织覆盖面还不够广,二是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还不够深入,三是驻外流动党组织工作、活动开展保障不够有力。

    四、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流动党组织组建力度。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劳动力的流动日趋频繁广泛,流动党员的数量亦越来越多。需进一步加大驻外流动党组织的组建,通过在流出党员较集中、工作相对固定、数量较多、有适合人选、时机成熟的城市中建立流动党组织,努力做到流动党组织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拓展流动党组织各项功能。在发挥好驻外流动党组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维权、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在其他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如积极探索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充分保障流动党员各项民主权利等。

    三是进一步加大驻外流动党组织经费保障力度。流动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时,广泛存在着管理人员、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缺乏的难题,大部分的流动党组织负责人都是以较强的党性意识和奉献精神来开展组织活动。建议采取“上级党费拨一点、能人捐一点”等办法,强化流动党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保障。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