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茂林镇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泾县茂林镇沈岗村农家书屋跻身全省示范
发布时间:2022-03-21 14:13:10 发布者:MLZ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网
 

这天,泾县茂林镇沈岗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们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忙碌着,虽然忙碌但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因为就在刚刚得到确切消息——沈岗村农家书屋被评选为安徽省第四届百家示范农家书屋!“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是对沈岗村将近两年来在文化工作方面的最大肯定,证明我们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沈岗村书记凤诵梅由衷感慨。

2019年沈岗村被评选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点之后,沈岗村两委就借此机会开始着手打造沈岗村乡土文化中心,而建设重点无疑就是乡土文化展馆和农家书屋。

“儿时常见的老物件现在都看不到了,像铁犁、水车、打稻机、煤油灯、草鞋等等。这些老物件不仅是生产生活用具,更是传承本土农耕文化的载体。我们希望能有个地方把他们安置起来,让我们的老一代能有个追忆,让新一代了解我们的过去,忆苦思甜。”提起建立文化展馆的初衷,凤诵梅书记这样说。但她也深知要将这个想法落实,并非是件容易的事。

2019年,沈岗村被评选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点,沈岗村两委开始借美丽乡村建设之机,开始筹备建立乡土文化展馆。摆在村委们眼前的第一道难过关就是选址。由于资金有限,建造新房子肯定不现实,只能从废弃的老房子入手。同时还要满足以下条件:交通便利、场地开阔,最好在中心地段不能偏。经过实地勘察,沈家组胡忠新、凤金宝家的老房子符合上述要求。得知村里想将他们的老房子改造成展馆,两位村民也是十分支持,最后将老房子免费捐赠给村里使用。“村里为了发展文化事业,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当然要大力支持!”村民胡忠新说。场馆有了着落,接下来的事就可以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了。

2020年10月份,在村文化广场召开的沈岗村乡土文化展馆老物件捐赠活动,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的生产生活及农耕用具免费捐赠到村乡土文化展馆,形成了“家家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所有收集到的老物件按照春夏秋冬四个展厅摆放,自此,乡土文化展馆初步成型。

2021年7月份,在泾县团县委引荐下,一支由安师大美术学院20多名师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团队,受邀来到沈岗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乡村美化师”活动。经过长达半个多月的辛苦创作,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绘呈现在我们眼前。“动物长廊”、“南瓜丰收图”、“农产品小巷”、“童年时光”、3D动画……,让人目不暇接,整个创意墙绘共计50余幅,面积达到1560余平米。

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效用,2021年8月份,沈岗村“农家书屋”正式搬迁至新建的“乡土文化展馆”内,成为了乡土文化展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与乡土展馆保持风格统一,村两委在书屋装修上花了大功夫,既绘制了70、80年代极具代表性事物的墙画,又配备了富有年代特点的书桌、板凳。同时,为了使借阅者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在原有的村图书室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书屋配置,直饮机、电风扇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在县文旅局的统一部署下,所有书籍统一编号、登记、上架,方便居民借阅。

同时,沈岗村委农家书屋充分发挥效能,将电子阅览室、老人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等功能整合规划。2021年8月份,沈岗村秋阳党支部生活会在农家书屋顺利举行。县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文明同志对农家书屋及乡土文化展馆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由衷地感叹道:“我在很多的乡镇都工作过,这些乡镇都有关于文化建设的想法,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真正办起来的很少。你们村在这方面的努力值得大家学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次的省级示范农家书屋是对沈岗村文化建设的鼓励,亦是鞭策。”面对取得的成就,凤诵梅书记说,“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我们不能只局限于目前获得的成就,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不断发展完善,努力将农家书屋、乡土文化展馆打造成沈岗村的一张名片!”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