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乡镇传真 >> 浏览正文

泾县黄村镇:“党建+信用”,民心凝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2 16:07:05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日,泾县黄村镇九峰村“新时代信用超市”正式挂牌开放,货架上摆放着日常生活用品,积分标识、积分登记本、兑换本均已准备就绪,村民可通过信用积分卡券兑换物资,旨在通过“红利”嘉奖,褒扬诚信典型,让文明守信的观念进一步落地生根。

试点先行“开超市”,持续巩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在全域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黄村镇9个行政村的信用村创建率为100%,农户评信率为81.29%,新型经营主体评信率为92.71%。为进一步巩固信用村建设成效,提升群众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黄村镇在九峰村试点打造“新时代信用超市”,以信用置换物资的方式,突出守信正向激励,强化信用村创建结果运用。走进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映入眼帘,口罩、肥皂、洗衣液……物品的标注不是价格而是分值,村民可使用信用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的物品。全村662户农户、2166人均纳入征信管理,建立“全覆盖、全积分、全激励”的新时代信用机制,通过“信用+积分”“红榜+黑榜”激发村民践行诚信的积极性,让“小积分”激活“大能量”。

资源整合“保要素”,科学打造“文明实践”综合体。

“新时代信用超市”第一笔信用启动资金便花在了场所建设上,九峰村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整合废弃老村部、生态美超市等现有资源,科学规划,盘活了闲置资产,建立起集农家书屋、生态美超市、信用超市为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体。

“书中自有黄金屋,让农家书屋浸润信用超市,也是我们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讨的结果”,九峰村党总支书记王加平坚定地说道,“我们还通过党员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对设计初稿的意见”。就这样,凝聚着村“两委”班子一帮人心血的“新时代信用超市”如期竣工,配发高质量图书、制作积分兑换券、进购兑换商品……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总结“生态美超市”运行经验,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打造乡风文明“九峰样板”,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在信用积分的激励下,人人都将成为“文明实践”的主角。

制度上墙“兑积分”,信用积分“兑换”幸福感。为明确信用币的使用方式、兑换方式、奖励规则,黄村镇制定《九峰村新时代信用超市信用币兑换使用制度》,以乡风文明评议清单为基础,将“四类房”整治、“五清一改”、信访维稳、乡村产业振兴等纳入积分范畴。设立“诚实、厚道、守信、担当”4种信用币,可享受礼品兑换、场景消费、信贷倾斜。每月最后一周为“兑换周”,按照“10信用币=1元钱”标准将信用币兑换成“信用券”抵现消费,每户每年累计兑换上限为5000信用币,剩余可结转至下一年度。当年度获得信用币累计金额前10名,由村党组织进行表彰。信用积分激励制度也“倒逼”志愿服务质量提升,让愈来愈多的村民感受到了幸福感。村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劲头越来越足,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义务献血、参军入伍……“大家都忙着挣信用积分咧!”信用直接变为看得见的资产,提高了守信者的获得感,让他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来,黄村镇的变化有目共睹,镇村干部踔厉奋发谋新篇,老百姓凝心聚力开新局,党群关系进一步拉近,村党组织和金融机构关系更加团结、合作更加密切。九峰村“新时代信用超市”也真正实现了“党建聚心,信用变金”。下一步,黄村镇将在健全信用基础档案信息的基础上,把信用管理工作与农村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将信用管理元素嵌入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倒逼农村信用建设落实落地,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周万莉)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