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乡镇传真 >> 浏览正文

“四好农村路”打通非遗文化“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4-11 09:31:47 发布者:qx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本网讯 “我们陶窑的村民世代以制陶为生,以前进村的道路坑洼、信息闭塞、基础设施差,交通严重制约陶制品的发展,制陶过程辛苦,效益不佳,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依然在坚守老行营生的寥寥无几。你看现在,连几岁的小娃娃都喜欢来我这体验制陶的乐趣,我们陶窑现在热闹多了,富裕多了。” 近日,县级龙窑制陶非遗文化传承人马中秋笑着对记者说道。

  陶窑位于泾县琴溪镇新元村,自然村风景秀丽,制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马中秋老人从14岁起从事制陶,一干就是55年。

  近些年,琴溪镇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对村主干道予以加宽,优化了乡村路网,硬化了村乡连接线,并修葺、重建重要的桥梁通道。以建好、管好、护好、经营好农村村组道路为基础工程,大力助推乡村振兴,陶窑村道路硬化、加宽、整修以后,村民们的出行、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陶制品“走出去”“引进来”更容易了,产品销售面对的市场也更加广泛。条条乡道、村道,呈现出一路坦途一路非遗文化的美丽景象。这条公路被称为“非遗通道”。

  乡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动脉。随着该镇“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陶窑陶制品加工作坊迅速崛起,琴溪镇着力打造陶窑的生态旅游路、产业致富路。与此同时,陶窑附近不少村民还建起了农家乐、生态草莓园等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的兴起,给陶制品增加了销路,农家乐使用的碗、碟、钵、盘等都出自陶窑烧制的陶制品。很多来旅游的游客就餐时看到这些精致的餐具,就想着买一些带回去,大大提升了宣传和经济效益,游客接待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现在民宿兴起,很多人用陶器来装饰房间,营造一种返璞归真的气息,也给陶窑带来了不少生意。今年,马师傅经营的“老马陶吧”新增了茶具的制作,还把制陶基地好好打造了一番,开发一些体验式的文化旅游项目。“非遗+旅游”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到了陶窑非遗文化的魅力。为了更好的把陶窑的制陶工艺进行宣传、传承,六一儿童节期间,琴溪镇政府组织适龄儿童来到陶窑制陶体验馆体验制陶,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陶器的相关知识和制陶这种传统工艺,还陶冶了孩子们的艺术情操,锻炼了儿童的动脑动手能力。随着文旅融合发展,这也为陶窑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契机。举办传统技艺手工制作培训班,让“非遗”活起来。

  依托“四好农村路”,琴溪镇支撑起“非遗+产业”“研学游+景区游”的架构,大力推广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本地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让非遗文化为旅游业增加“灵魂”。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近年来,琴溪镇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修建产业路、富民路,为服务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小山村陶窑正发生着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因路致富的美丽蝶变。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