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电教远教 >> 浏览正文

泾县:远教助农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03-18 11:53:58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农忙时节,泾县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优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矩阵,整合资源,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疫情防控和农耕信息同宣传。目前,疫情形式不容乐观,利用远程教育站点集中学习培训不方便。泾县组织党员干部利用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契机,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动员工作。同时要求各终端站点管理员利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将“中央一号文件”及其相关惠农政策解读、有关三农方面的部署、助农惠农政策措施等信息及时传播给农民。用好泾县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布春耕相关信息文章开展“指尖”培训,合理安排春耕生产。泾县榔桥镇河西村“两委”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覆盖广、收听方便的优势,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将防疫理念传播给更多人群,提升大家的防疫意识,在保障个人和家庭防疫的情况下,不扎堆不聚集,安全开展春耕生产,同时营造人人参与防疫的氛围,筑牢群众“防疫墙”。

  线上指导和线下培训同开展。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现场培训和指导不便等问题,组织农技人员充分利用远教站点、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同时,针对有需要的镇、村,组织一批农技人员、农民“土专家”、致富能手等深入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前提下,为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和培训,解决春耕、备耕、抗旱等技术难题。收集整理有关良种购销、种养结构、机械耕种、施肥养护、病虫害防治等农技专题片,在远教站点循环播放,同时要求各站点管理员对前来参加学习的农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护。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各站点有效运行,以满足农民群众学理论、学科技的需求,为春耕生产做好服务工作。

  传统农业和特色产业同发展。充分发挥远教站点信息来源广的优势,组织各远教基站点对农民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村民实际需求,科学设置远程教育课程,积极开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施肥等知识培训,做到因需施教。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注重围绕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等特色产业,引导农民抓住春耕时机进行合理的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泾县琴溪镇马鞍村聚焦蔬菜产业,建设集“冷链仓储物流、电商订购、客户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交易中心,做大做强“菜篮子”供应基地,全力打造“果蔬+文旅” 带动村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在传统农业方面,马鞍村依托种植大户,推广有机水稻,在实现粮食增产的同时,推动农业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