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电教远教 >> 浏览正文

泾县:“五抓五提升”创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
发布时间:2021-08-31 12:06:11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今年来,泾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实际,在全县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工作,不断完善远程教育“管、学、用”体系,全面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抓组织指导,提升站点创建进度。泾县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创建工作的通知》,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的创建对象、创建标准、创建办法、创建要求作出明确规定。要求11个乡镇党委对照《创建标准》,按照总站点数10%的比例全面摸排、认真研判,选报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8个。县乡两级联合组建“督导创建指导组”,定期赴各乡镇申报的示范站点进行现场指导,对硬件配备、日常管理、课程设置、作用发挥等情况开展督查,帮助解决好示范站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升示范站点创建进度。
  抓场所创建,提升硬件设施配备。各申报示范站点按照《创建标准》规定,在现有站点的基础上更新完善硬件设施,确保工作站点使用面积达标,播放设备、网络设备、投影仪、音箱话筒、桌椅窗帘、防暑及保暖设备等配备齐全。在制定管理制度方面,示范点工作站门外悬挂站点标牌,制定站点日常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管理员职责、教材借阅制度、设备管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确保站点工作运行规范化。在工作站点日常维护方面,制定实施防火、防盗、防雷、防潮、防尘“五防措施”,保持站点安全整洁。
  抓日常管理,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建立镇村两级齐抓共管机制,申报示范站点的乡镇成立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工作职责,乡镇党委每年会议专题研究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不少于2次,确保分管领导对抓好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乡镇分管领导、村党(总)支部书记为示范站点第一责任人,各村示范站点配备1-2名专(兼)职管理员,严格落实A、B岗管理机制,乡镇每年对村(社区)管理员实行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到所属村(社区)指导电教远教工作不少于4次。在站点设备管理方面,确保所有设备登记在册,管理员定期检查、维护设备,及时排除故障,确保站点设备正常运行。在站点档案整理方面,管理员定期对电教远教站点各类文件、登记测簿、反馈信息等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确保提升站点科学管理水平。
  抓教学创新,提升党员学习热情。各示范站点紧紧围绕“调查-学习-讨论-实践-反馈”五个步骤,根据农村党员的教学需求,于年初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电教远教工作计划,灵活运用即集中式、班组式、预约式、订单式、开放式和流动式“六式”教学法,整合上级组织开展的主题播放活动以及具有当地特色的教学内容,聚焦政治理论与时事政治类、经济发展类、社会文化类、实用技术类等“五类”教学内容细化每月学习计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开展学习活动,管理员及时做好参学签到和学习记录,引导参学的党员干部就学习感受开展讨论,及时调整完善教学内容,确保提升党员学习热情。
  抓应用辅导,提升学用成果转化。申报示范站点的乡镇结合本地特色,立足云岭镇、桃花潭镇等红色教育基地,蔡村镇、琴溪镇等葡萄、火龙果农产品种植园,丁家桥、榔桥宣纸宣笔、木梳等文化旅游、电商经营产业,培育设立有一定规模的教学示范基地,组织广大农村党员赴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邀请科技致富标兵、非遗人才开展现场专题辅导,结合当前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农村党员深入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农村党员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引导农村党员带头拓宽创业思路,切实提升电教远教站点学用成果转化。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