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电教远教 >> 浏览正文

泾县:抓好远程教育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21 12:07:48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今年以来,泾县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以强思想、送技术、兴文化、谋产业、促发展为核心,以夯实思想根基、提升致富技能、强化基层治理、美化人居环境为抓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推进站点建设,丰富教育载体,夯实思想根基。泾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自2003年启动以来,全县共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185个,覆盖了100%的乡镇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居委会,逐步组建了342人的专兼职操作管理、设备维修及信息员队伍,制定了站点管理和运行规章制度,按月制定远程教育播放学习计划。各基层党组织每周组织党员群众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党在农村的政策。结合“3+X主题党日”等工作创新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观看《榜样》系列记录片,深度挖掘泾县红色教育资源,展播《云岭烽火》《赤子之心》《战火青春》等党课视频,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四军精神。进一步丰富了远程教育的学习内容,创新了基层党组织学习载体,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传播实用技术,带动产业发展,提升致富技能。依托远教站点,设立远教广场,针对党员群众需求,采取“支部+远教+项目+协会+农户”的方式,定期播放农业实用技术类课程,大力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等培训,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出点子、谋路子。蔡村镇、汀溪乡、榔桥镇、茂林镇通过播放茶叶种植、采摘、制作、品牌创立、市场销售等经验教学课程,开展技术培训,鼓励茶农创新生产销售方式,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的脱贫致富运行机制,收购贫困户新鲜茶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提高贫困户交售鲜茶叶的收购价款,解决贫困户茶叶销售难的问题,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泾县琴溪镇通过播放火龙果、猕猴桃、葡萄种植采摘产业、家禽家畜养殖,农村旅游开发等电教片,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民拓宽致富渠道,扶持农户的火龙果园、草莓园等果园采摘点建设,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业知名度,极大带动了村民的创业激情,探索了观光农业引领发展、提升乡村经济水平的新路径。
  三是普及科学文化,转变社会风气,强化基层治理。泾县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构筑整合了多功能、开放式的综合文化信息网络平台,拓宽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信息来源渠道,加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与外界的沟通交流。目前,全县所有站点均接入了互联网,在满足群众学习需求的同时,结合基层的星级文明户、党员先锋户评定工作,普及科学文化、法律法规、教育卫生等知识;通过展播“党建+三治”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党建+三治”市级示范村创建,评选出县级“党建+三治”优秀村17个。通过远教平台学习先进地区村民自治典型案例,建立健全村级“一约四会”组织,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开展自治,制定说事议事制度,由“一约四会”具体办理村级红白喜事、参与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强化了基层村民自治水平,促进了农村社会风气不断转变,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四是保护绿水青山,建立长效机制,美化人居环境。泾县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观看长三角先进地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典型案例及本地生态旅游小镇环境整治成效,拿屏上之美与村中之脏比较,使农村党员群众对建设生态乡村、保护绿水青山有更直观的认识并达成共识,促进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全面推行,健全落实清洁卫生管理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全面带动党群齐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蔡村镇、琴溪镇等3个集镇、4个街道开展立面提升,发动群众10余万人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五清一改”行动,2020年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4个,村庄整治示范村34个、提升村22个,丁家桥镇后山村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泾县通过远程教育,为党群齐心保护绿水青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思路、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建设宜居乡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