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丁家桥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后山村:发展集体经济荒地变农田
发布时间:2022-06-23 10:36:14 发布者:djq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日,在泾县丁家桥镇后山村的撂荒地上,轰鸣的挖掘机来回作业,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田间路拓宽、压轧平整、边沟开挖等工作,与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村民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

据悉,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后山村一直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思路,本着充分利用村内闲置资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宗旨,对全村抛荒地、旱地进行摸排、清理、整治、流转,其中今年共计集中流转200余亩。与此同时,创新土地经营管理模式,引进专业种养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方式进行规模耕种,农户以租金的方式实现增收,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有效增收。

村委会先将前期200余亩撂荒及旱地进行利用,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基础上达成协议,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并由村合作社进行集体代耕代种,今年计划全部用来种水稻,预先恢复地力,为下一步发展种植产业打下基础。

后山村党总支书记张生南说:“这几天,村里几位干部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为保证在6月所有秧苗顺利栽种,我们加大加快水田整治进度,每天晚上都要等到挖机作业完毕,每块水田放好水后再回家,不出意外今年水稻将实现增产20万斤的目标。”虽然很忙碌,但是想到闲置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张书记的心里甜滋滋的。

“我们年纪也大了,子女常年在外面工作,土地都长满了杂草,感到很心痛。”后山村民张时海说,“现在家里的撂荒地承包给了合作社,合作社也请他们在家门口做事,撂荒地不荒了,我们还得到了一份收入,很开心。”

土地,乃国之命脉,民之根本。在响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号召之下,丁家桥镇鼓励辖区内各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创新发展集体代耕复耕模式,进行抛荒地、旱地集中流转,充分利用闲置土地,保证粮食安全,也真正实现了富农家、美乡村、促振兴的美好图景。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