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拧紧责任链条”力促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15 11:19:33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在省、市委组织部和非公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紧盯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目标,坚持一年一主题,压实责任链条、抓实“两个覆盖”、做实融合共享,着力推动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压实党建责任链条。一是健全“一个体系”。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每年度出台工作要点,制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单清”任务分解表,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构建“1+1+9+14”的领导体系,建立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综合(行业)党委、产业集群党委+14个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工作模式,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夯实“两个保障”。强化制度保障,推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现场会”,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全县党建工作会议、全县党建工作调度会、党建工作现场会、党建工作互学互比推进会等,进行专项调度、专项推进。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列支10万元作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三是建强“三支队伍”。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鼓励由非公企业党员出资人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定期举办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示范培训班、企业家人才培训班,先后赴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和沪苏浙等先发地区进行专项培训。优化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结构,向527家非公企业和67家社会组织调整派驻11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严格落实和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编组管理、月度例会、季度考核、持证上岗等制度。

  二、扎实开展“两项排查”,抓实“两个覆盖”质量。一是推进高效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两项排查”,成立“两项排查”专项会审组,分类建立完善信息台账。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经营状况、党员人数等情况进行常态化摸排,进一步摸准底数、规范提升,动态更新安徽省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对“应建未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及时建、跟进建、派驻建等多种方式,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强化行业(综合)党委登记“端口”管理,对达到党组织组建标准的,及时通报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推动注册登记和党组织组建双同步。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注重高质化建设。大力开展不规范党组织集中整顿专项行动,分别对3名以下党员的党组织,采取加强党员发展、输送党员职工、动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达标规范。根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分散的特点和党组织管理幅度大的难点,围绕党组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为示范型、成长型、标准型3大类别,着力打造20个示范型、50个成长型、150个标准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推行一体化建设。围绕党群共建联建,深入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覆盖”工作,把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范畴,构建“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格局。

  三、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融合共享品牌。一是突出党员共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党员人才双向培养,累计把50名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60名生产经营骨干发展成党员,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累计设立618个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履职尽责、爱岗敬业,让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比如,安徽江南泵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员引领,设立10个党员示范岗,形成了“党建领航、支部领跑、党员带头、职员共创”的发展局面。二是突出部门共建。充分发挥县委非公工委平台作用,明确19个工委成员单位及其具体职责,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涉企部门党组织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及时发布党委、政府强企惠企、助企纾困政策,以及人才、要素、服务等惠企项目清单,以“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鼓励各部门组织开展人才招聘、党员招聘、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活动,深入推进资源共享,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科学发展。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依托县市监、民政、网信、卫健、住建、工商联等6个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成立“小个专”、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卫生健康行业、物业行业等7个行业(综合)党委和电机、泵阀产业集群党委,推动行业监管与党建工作深入融合。三是突出成果共享。以关心关爱企业职工为切入点,将“党建引领聚合力,防暑降温暖人心”结合起来,聚焦问题,靶向发力,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营造园区敬业爱岗、关心关爱劳动者的浓厚氛围。开展“送清凉”活动,依托社区“1cm-红色驿站”建立“司机之家”“小哥驿站”等服务站点,将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到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