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正文

交得其道 通行阡陌---数字化交通让老百姓露出“满意”的笑容
发布时间:2022-08-16 08:31:12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之一,浙江省安吉县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建设交通强市、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日,湖州市交通数字化改革成果展示现场会在安吉县召开,通过认真聆听湖州市“两区三县”和市局直属相关单位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交流发言、现场查看安吉交投集团“安畅行”定制公交和竹博园无人驾驶公交车,让我深刻体会到交通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和先发地区面对新生事物在推进过程中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做法,深刻体会到数字化改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便利,更加意识到要把安吉县关于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的好经验和做法带回泾县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现将安吉县主要做法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安吉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把交通数字化改革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探索创新,以“做实基础底盘、建系统框架、探索特色应用”为思路,构建了“1+8+ X ”(即:一个平台+县域内公交、旅游包车、定制巴士、出租/网约、定制客运、长途客运、分时租赁、公务出行、充电等服务模块+自主化应用)的数学交通体系,为公众提供人性化、综合化、智慧化的快捷、绿色、安全交通出行服务,为行业管理提供科学决策和应急指挥调度的信息化支撑。2022年,安吉县“数字交通”建设获评全省“交通强国”(数字化建设)试点,安吉定制公交应用场景初步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

  二、主要做法
  一是系统推进有力强化要素保障。早在2018年,安吉县交通局就积极试水智慧公路建设,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公路智慧指挥平台,提升公路养护和应急处置工作效率,积累数字化建设工作经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全面铺开以来,通过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推进数字交通建设。专门成立交通数字化改革专班,反复研讨,先后10余次专题研究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形成符合安吉交通实际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并充分利用政府专项债契机,累计投入资金1.42亿元。同时,在全系统层面,先后组织5次“数字夜校”,在全系统营造了良好的“数改”工作氛围,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是广泛探讨积极争取多方协作。数字化改革既是一项方向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在推进数字交通建设之初,安吉县交通局专门赴交通部公路研究院开展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在技术层面,广泛走访数智交院、浙大中控、百度、阿里等专业团队,多维度、全场景开展需求对接,有力保障技术注入。在建设理论层面,与浙江省交职校、河海大学等院校开展战略共建,力争形成交通数据采集归集和交通应急仿真领域的标准体系,并努力向全省全行业实现理论输出。
  
  三是改革突破,努力打造数字体系。安吉县交通局坚持以问题为切口、以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交通数字化领域改革突破,切实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尝试,逐步推进现代交通管理机制重塑,并努力实现“一地创新,多地共享”。首先构建一个是实景化的交通数据底座。按照“1+8+ X ”的整体框架布局,扎扎实实做好交通数据底盘,完成国省县道、航道、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数据采集,全面实现交通设施实景化、可视化、归集化,探索建立交通基础数据“一张图”,为拓展孪生运用场景奠定扎实基础,真正做到内容可看,数据可用,应用可接。其次打造一套高效集成的系统平台。依托数据采集成果,加快建设安吉综合交通智慧平台,深化与各业务条线的纵向统筹和各有关县直部分的横向对接,打造8大业务管理模块和对应驾驶舱,为交通执法、项目建设、行业管理、养护维护等领域提供数字管理支撑,实现数据集成和应用集成。最后创新一批实战性强的特色应用。在交通基础数据扎实的基础上,创新“建管通”、“数字治超”“安畅行”等一批小切口特色应用场景。目前,“建管通”应用初版已上线,20家建设单位(乡镇)和10个交通建设项目已启动试用,对交通工程实施全方位、全链条监管。“安畅行”应用已在浙里办平台上架,后台注册用户6W+,7月份访问量达到3.4万人次,环比增长31%,客运效率提升30%,广大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