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昌桥乡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昌桥乡:坚持创建惠民 擦亮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2-09-01 10:29:36 发布者:cqx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日前,行走在昌桥乡的大街小巷,一步一观景,一景一陶然,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可喜变化。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就餐、文明出行的暖心画面时时上演,主次干道、房前屋后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集镇街道、农贸市场的交通秩序规范通畅……每一次文明的交汇,都在为这座小镇增色添彩,这些看似寻常的小细节,无不彰显着文明村镇的温度与涵养。如今的昌桥,处处呈现着美丽乡村新图景,让人流连忘返。大家都不禁感慨:“在昌桥,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昌桥乡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实际之处发力,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织牢民生“幸福网”,让小镇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下足“绣花”功夫,刷新乡村颜值。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全新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树木遮阴蔽日,三五成群的村民围坐在广场上拉家常、聊过往,走进昌桥乡,看见的是换了新颜的农家院落舒适惬意、美丽宜居。“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小院的人居环境变化非常大,大家生活在这里很舒心。”村民点赞的背后,是昌桥乡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推动乡村振兴、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相结合的生动写照。

    村庄周边、集镇街道、农贸市场、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围绕建设“美丽宜居昌桥”,昌桥乡整合多方力量,开展“扮靓家园”行动,进行“地毯式”环境清理,集中清除生活建筑垃圾、“牛皮癣”小广告、乱堆乱放物品,劝导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不文明现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见成效。

    深化文明实践,涵养文明新风。“对占道经营的商家,要讲解政策、阐明立场,劝导商家主动归店经营;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要及时与车主沟通、文明劝离……”乡综合执法大队正在与党员志愿者交流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近年来, 昌桥乡党委政府强化引领,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成为创建主体,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我们乡现有志愿服务队126支,志愿者2559人,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都特别高,为创城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如今,走在昌桥的大街小巷,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行动传递真情,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从一个群体传递到另一个群体,志愿服务已经融入群众生活、汇聚成大爱精神,温暖着这座小镇,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花朵开遍昌桥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昌桥乡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塑造“一村一品”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打造了“扬子鳄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移风易俗树新风基地”等特色品牌,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体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卫生健康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服务群众近8000人,服务时长达5700小时。

    “文明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享受到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谐的社会秩序、丰富的文化生活、友善文明的社会风气,绝不单纯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而是要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改善乡镇环境、提升乡镇品质、优化乡镇形象,让广大群众生活在昌桥有获得感、居住在昌桥有幸福感、工作在昌桥有自豪感,真正感受到这座小镇的全方位之美。”昌桥乡党委书记董洪林的一席话,道出了昌桥乡多年来始终坚持走在文明创建路上的初衷和真谛。(董婷)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