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昌桥乡 >> 专题信息 >> 浏览正文

昌桥乡多措并举“解渴”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9-01 10:55:18 发布者:cqx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今年以来,泾县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干旱以及极端天气特征非常明显,孤峰河流量比正常年份减少40%以上,间歇出现断流情况,极大影响了自来水的正常供应,昌桥乡农作物灌溉和村民饮水都受到较大影响。水库、塘口蓄水不足,且部分农田为山傍田,无可利用水源。同时,孤峰河水源不足导致昌桥自来水厂分时段供水,部分高地势的村组及管网末端农户出现饮水困难的情况,其中新垅村、华盘村、田坊村、景山村等部分村民组约600人饮水受到较大影响。对此,我乡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各项工作。

  干群齐心守“粮仓”

  昌桥乡汪店村是个农业大村,农田面积达4700多亩,今年入夏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水库、塘口蓄水不足,村里农田灌溉无可利用水源,出现旱情。入夏以来,汪店村党总支书记赵静意一直因为灌溉水源的事情发愁,“我们汪店村有两个电站,一个是汪店一级电站,一个中下电站,汪店一级电站的灌溉面积大概在3000多亩,中下电站灌溉面积在1000多亩,其他的都是依靠水库灌溉,今年梅雨季节的时候也没下什么雨,导致水库蓄水不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又很大。”

  赵静意说,汪店村有两个电站可用于抽水灌溉,但上次启用还是几年前,电站需要维修,沟渠也需要清理,可因为青壮年都在外务工,村里一时间也找不到工人。

  在听说沟渠需要清理的消息后,不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积极参与,汪店村村民杨根木就是其中之一。“村里没有水,我们村的灌溉就是靠这个电站,我们老百姓听到村委会说要启用电站,都很支持,这个电站一两个人是搞不起来的,必须要发动老百姓,我们大概20多个人,用了两天时间就把沟渠清理出来。”杨根木笑着说,"来的都是五六十岁的。天气太热了,我们都是起早三四点就去干活,九点多温度太高了就赶紧回家。”

  一边有技术人员及时维修维护设备,一边有群众积极支持自发参与到清理水渠当中,用了2天时间将总长是3千多米沟渠清理通畅,昌桥乡终于在8月12日顺利启用汪店村一级电站,用于抽取水源进行农业灌溉,该电站抽水灌溉保障了汪店村3000多亩的安全生产。

  汪店村党总支书记赵静意感慨,“汪店一级电站在8月12号正式启用以后,就是24小时不间断地抽水灌溉,幸好调用水源及时,极大缓解了旱情,保障了收成,否则损失难以预计。”

  据了解,昌桥乡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66万亩,其中轻旱0.95万亩,重旱0.71万亩。新垅村、童疃村、田坊村、周冲村、中桥村旱情较重,0.3万亩水稻绝收。该乡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利用大功率水泵从孤峰河上游拦水坝提水,保证水源地有水可用;启用柏山村灌溉站用于农业灌溉在县水利局支持下,昌桥乡协调各村向县借用水泵40台,用于各村抽取水源进行农业灌溉,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村民合力寻找新水源

  由于昌桥乡自来水水源就位于孤峰河,而孤峰河间歇的断流情况,影响了昌桥乡自来水的正常供应,只能分时段分片区保障供水。为了缓解旱情带来的困难,昌桥村村民因地制宜,在村干部带领下从山上寻找水源,大家齐心合力架设管道,成功将山泉水引入家中。

  家住昌桥村金山组的许胭脂和老伴儿对引入的山泉水十分满意,“我们现在吃的都是山泉水,在山上找到的新的水源点,用起来很方便。今年旱情影响很大,自来水供应不足我们也能理解。所以我们二十多户一起出力出钱架了管道。”许胭脂介绍说,由于持续干旱,大家还商议着准备再砌水池,让泉水更方便使用。

  昌桥村类似的农户还有不少,引入的山泉水源或大或小,满足了昌桥村部分村民的日常用水需求。

  在孤峰村、芦塘村、华盘村,昌桥乡各村都积极寻找水源,或利用机械开挖导流渠,或组织对以前的水井进行清洗再重新使用,各处几十个水井设施重新启用,缓解了部分用水需求。

  “暖心”服务“润”民心

  昌桥自来水厂孤童分厂覆盖范围包括孤峰村等10个行政村,因天气干旱少雨导致孤峰河进水口水源不足,致部分高地势的村组及管网末端农户出现饮水困难的情况,其中新垅村、田坊村较为困难。为解决群众用水困难,昌桥乡安排临时供水点10处,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安排送水上门服务。

  昌桥乡新垅村新垅组童良和说:“干旱了我们在家都很着急,怕没水吃了,很感谢村里对我们的关心,帮我解决了日常饮用水问题。”

  与此同时,昌桥乡利用现有城区-昌桥饮用水管网项目工程(一期)管网条件,组织实施昌桥自来水厂备用水源工程,错峰引流城区自来水,缓解昌桥自来水厂水源不足情况,利用现有条件,加快实施昌桥自来水厂至孤童分厂管网铺设工程,实现城区自来水贯通,作为孤童分厂备用水源,缓解孤峰河水源不足的问题,切实保障辖区农业、生活用水,有效解决村民用水需求,全力以赴抗旱保收成。预计该工程主体月底可完工。(张濛 朱耀华)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