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四项行动”赋能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08 10:29:07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紧紧围绕省、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开展“四项行动”,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力实施“党旗引领”专项行动,以“联点共建”促进治理长效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若干举措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干部联户”服务群众“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工作的调度、督促、指导,社区“大党委”每月召开1次会议,组织“联点共建”单位协调解决推进社区公共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文明新风传播等方面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争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宣传、引导、监督作用,特别是在执行文明公约方面的表率作用。建立联点共建单位联席会议月调度机制,落实115个机关事业单位、辖区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与主城区8个社区结对,开展“党员回家”活动,推动在职党员赴社区报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
  
  大力实施“党群连心”专项行动,以“干部联户”推动治理常态化。坚持各单位、各级干部包保社区(网格)的“双包保”制度,做到全覆盖、不重叠。根据社区规模大小,在网格内为县直单位每名干部确定相对集中的12户左右居民家庭作为联系户,其他户由乡镇联系该社区干部、社区包网格干部或社区党员分户联系,确保每户居民都有干部联系。目前全县共有3636名干部包保联系36637户网格群众,943名党员干部、职工与476名热心人士共同担任小区“楼栋长”。按照“真走访、深走访、勤走访”的原则,每周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和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入户走访宣传的主题和重点内容,组织县直单位干部到社区入户走访。坚持清单化和闭环式管理,建立健全“全面收集、综合研判、有效解决、及时反馈”的工作落实机制,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明确专人定期对干部提交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办理。承办单位对问题逐一制定处理措施,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办理、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大力实施“党群共建”专项行动,以“行走网格”构建治理一体化。坚持开展“行走网格”活动,将联点共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居民作为“行走网格”的主要力量。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整合党建、民政、综治、文明创建等各类网格,划定网格102个,核定网格员300名。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40名,建强社区服务队伍力量。深化开展“星期五志愿日”行动,围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开展走访调查,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累计解决群众反映乱搭乱建、垃圾堆放等问题577件。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加强基层治理的政策文件和有关知识,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进社区、进网格、进居民宣传文明创建、开展文明劝导、整治卫生环境、进行走访巡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大力实施“党群共创”专项行动,以“志愿服务”推动治理品牌化。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创建为民当先锋”志愿服务专题活动,统筹各类资源,组建和培育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党组织+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四级志愿服务体系,并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五大行动”等志愿活动100余次,服务7000余人。开展“实践青春 筑梦泾县”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对接1255名大学生和42支实践团队,深入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以“红色物业”为引领,通过“亮身份、建阵地、提服务”,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组织发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助力文明创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号召企业党员赴社区、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