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乡镇传真 >> 浏览正文

“新徽菜名徽厨”——茂林十二碗 美食文化扬
发布时间:2022-09-09 11:07:57 发布者:MLZ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茂林镇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该镇通过组织餐饮企业参加活动,推介茂林十二碗菜肴参赛,举办美食交流活动,弘扬茂林饮食文化,打响“茂林十二碗”品牌。

  美食文化渊源流长。江南名镇茂林,菜肴烹饪考究。其技艺和口感当属汉家八大菜系中徽菜沿江风味兼容国菜之一的苏菜扬州风味。本土食材在区域气候和乡风民俗滋润下,经几代人研发,逐步成就茂林菜肴代表之作——“茂林筵席十二碗”。茂林筵席十二碗,重色重味重口感。徽菜口感浓厚,偏咸辣。擅长烧炖蒸,重油重色重火功,木炭文火慢就,保持原滋原味。苏菜口感清淡,偏甜糯。擅长炖焖烧烤,重调(高)汤,讲究原汁原味。茂林地方,黄山北麓。开门泾旌太,遥望绩歙屯。地域上与徽州一脉相通,受徽文化辐射自是不在话下,这是地利。茂林地方,文风昌盛。科举兴,仕宦众。朝廷命官省亲回乡,京茂往来之间自然带回宫廷文化包括饮食文化,这是人和。

  打响品牌重推介。茂林十二碗饮食文化底蕴丰厚,近年以来我镇积极宣传推广茂林十二碗饮食品牌。通过广泛收集资料,向文旅局推介茂林十二碗三绝之一—茂林糊参加“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评选比赛,最终成功跻身全省“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 推荐美食名录;鼓励本地厨师于2022年1月参加了由安徽省人社厅、安徽省财政厅合力打造的“皖厨培育工程”启动仪式进行展示,现场烹饪茂林糊,受到广泛好评;积极组织镇域内5家餐饮企业报名参加“皖美好味道·泾有佳肴”美食大赛,宣传推广茂林饮食文化,打响茂林十二碗品牌。此外,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如我镇支持当地文化人才编撰书籍《茂林记忆》等,对茂林十二碗进行收录;对接各级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对茂林十二碗的制作过程及历史文化进行宣传报道。

  举办活动树品牌。7月29日上午,茂林镇文旅办邀请镇内多名厨师共同举办“茂林十二碗 厨艺大交流”活动,此次切磋选择了茂林十二碗其中的六大碗,烹饪现场三位厨师分别对菜品特色展开详细介绍,大家在烹饪中各显身手,烧菜过程中三家厨师现场交流,经过一上午的精心准备,六道精美的菜品呈现到大家面前。我镇共邀请县、镇、村共12位人员作为评委,评委团对参赛作品逐一品尝,从色、香、味等5个方面进行细致打分,并作出点评。这次厨艺大交流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厨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也进一步提升我们“茂林十二碗”的影响力。

  另外,该镇还积极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联系镇域十二碗制作人座谈,拟定了茂林十二碗制作规范(草案),逐步将食材、制作工艺等标准化,为弘扬茂林饮食文化,打响“茂林十二碗”品牌打好基础。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