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时政要闻 >> 乡镇传真 >> 浏览正文

泾县黄村镇:“三化”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09 15:36:36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黄村镇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效,突出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严肃组织生活,探索实施组织生活“清单化”“实效化”“严格化”,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落细。

任务要求“清单化”。根据组织生活规范化要求,制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效工作提示单》,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执行要求条目式列出。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事项、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组织生活各项要求,对组织生活制度有次数规定的严格按规定执行,没有次数规定的也量化要求、从严执行。党组织换届时,根据行事历安排“一步一提示”,以提示提质为出发点,力求各类型党组织同步推进。要求党支部按照提示单要求,明确工作步骤、具体任务、时间节点等细节内容,促进组织生活全面有序有效开展。今年以来,确定重点工作任务7项,发放组织生活提示单11期,规范工作事项,规范工作流程,规范操作指引,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生活质效。

组织生活“实效化”。针对党务工作者开设线上、线下2条培训专线,组建“智慧党建互助小组”,镇组织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线上客服”答疑解惑,逐步形成线上与线下工作融合互促新格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织生活找准个人、村级发展、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如沙元村党支部以试行“小村说事日”活动为契机,村组干部入户拉家常,在组织议事“板凳会”的过程中精准把握村民诉求,查摆存在问题,确保“百姓说了不白说”。将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与实施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闭环式推动强化服务实效。创新开展“机关党员讲党课”活动,鼓励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工作、调研思考、对策建议自主上报课题,利用每周早会前轮讲微党课。截至目前,已开讲微党课16期,涉及党员发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多个领域。

督导考核“严格化”。不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督查,通过查看党建一本通、到会指导等方式推动农村、非公、机关事业不同类型党组织制度规范落实。如针对农村党支部当前流动党员占比较高的现状,开设“掌上微课堂”,坚持流动党员外出登记、定期汇报、定期联系制度,流动党员发挥作用与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挂钩,把党员连在“线”上、把支部建在“网”上。突出支委会和党小组作用,提升决策质量和透明度,坚决避免“一言堂”现象。建立多渠道必谈、提醒机制,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今年以来,组织19名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互查,对党务问题逐一“过筛子”并当场反馈整改;将督查发现的语言记录表述不规范、照片拍摄角度不佳等问题,进行专项培训讲解,避免督查考核“浮”在纸上。借助党建巡查,加强纪检监督委员会监督,强化管党治党针对性。(周万莉)

 
 


相关信息

 泾县黄村镇:“三化”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2022-09-21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