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政务公开 >> 浏览正文

云岭镇: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发挥四个“角色”作用
发布时间:2022-09-19 16:47:27 发布者:yl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以提升基层法治建设为动力,云岭司法所积极实施培育法律明白人工程,发挥好四个“角色”作用。

一是做好“引导员”。法律明白人首先要学法、用法,在所在村社区发挥好模范示范作用。下一云岭司法所将加强评定,开展法律明白人证书发放工作,形成浓烈学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

二是做好“宣传员”。农村的法治建设离不开法治宣传,加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提高专业化素养能力,结合工作实际,熟悉热点问题如:婚前彩礼、赡养老人、民间借贷、土地承包。为群众答疑解惑,宣传讲解,扮演好基层“宣传员”角色。近年来,云岭司法所大力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法律明白人参与活动50余场,到户宣传500余户。

三是做好“收集员”。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发挥法律明白人掌握基层矛盾信息的速度优势,及时上报重大矛盾和风险,加强镇村各部门的联动,防范化解矛盾激化风险。

四是做好“调解员”。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熟悉风土人情、掌握调解技巧、拥有法律知识、得到群众认可四个优势,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全镇法律明白人共化解纠纷40余件。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