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第一书记“比创争” 乡村振兴“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2-09-16 16:27:3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选派工作“六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激发全县选派村第一书记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热情,发挥选派干部的“生力军”作用。泾县县委组织部以“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工作抓手,扎实开展“擂台比武”行动促干事,进一步搭建第八批选派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平台。

  9月15日,来自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第三片区的10名第一书记在美丽的桃花潭镇以“PPT展示+现场问答”的方式按照“干什么、比什么”工作思路,以“五比五争先”为主题,登台演示问答,亮成绩、谈经验、比干劲,进一步激励第一书记比起来、创起来、争起来,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比发展项目实效,争产业振兴之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发展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的长效措施。第三片区第八批选派干部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这个主题,比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举措,比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路径。比如,泾县茂林镇茂林村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严公平,面对社区地处集镇,耕地面积少,旅游资源禀赋不足的情况,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牢牢把握该社区地处集镇工业集中区的区位优势,想方设法做好土地文章,实行“村企联建”,将企业的产业优势和社区的土地要素相结合,实现利益共享。

  比优秀文化传承,争文化振兴之先。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源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10名第八批选派干部立足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创新和讲述文化传播方式,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比如,泾县桃花潭镇厚岸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江辉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立足本地红色文化基因,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协助开发了一批源于历史、贴近生活,具有教育意义的党性实践教育课程,同时邀请优秀红色讲解员,让红色文化融入乡村生活,扩大爱国主义教育覆盖面,提高村民素养,激发乡村活力。

  比农村能人培育,争人才振兴之先。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面对乡村振兴中人才缺失的现状,10名第一书记聚焦从培育本土人才和引进外来人才入手,充实乡村振兴建设的人才队伍。比如,泾县茂林镇唐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梅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引进‘新人’,培育‘能人’”为抓手,实施“三步走”策略,驱动“人才引擎”。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引进浙商开展漂流以及竹木加工等项目合作,并为外商在唐里投资兴业做好土地流转等服务工作,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同时大力培养本土人才,为返乡青年回乡创业提供政策优惠和支持,极大地调动了人才回乡创业的信心。

  泾县县委组织部突出实干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通过开展选派第一书记“擂台比武”,积极发现选树一批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选派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共提升,进一步推动“村社善治”再升级、“村社法治”再增效、“村社共治”再提档,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