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建强机制让公务员平时考核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22-10-11 15:34:35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为激励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泾县建强机制,积极探索“5+2+N”平时考核指标体系,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确保平时考核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

  把关考核方案,避免“千篇一律”。公务员平时考核的优点在于能够精准把控评价公务员日常工作实绩,而难点恰恰也在于如何做到精准评价。泾县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认真履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主体责任,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考核委员会),并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平时考核方案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要求各单位结合县委、县政府开展的“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和职责任务等情况,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岗位特点,结合公务员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和工作实绩制定个性指标,灵活设置平时考核程序和方法,量化积分管理,突出对公务员的实绩考核,确保各单位将平时考核“一套考题”细化为“多张考卷”,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干部,在比创争中提升干部业务本领,确保公务员平时考核准确客观真实。

  细化考核指标,突出“因地制宜”。坚持把“考什么”作为“标尺”,着力构筑“5+2+N”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内容进行量化。“5”即在平时考核中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干部进行综合性评价。“2”即采取“共性+个性”的办法,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分层分类量化赋分比重。“N”即建立“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加减分”管理机制,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减分,形成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层级目标考核体系。同时重点突出各单位、各岗位在个性考核指标上的设置区分,如县法院有综合类管理人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警察等各类序列人员,其考核方案中设置个性指标时即按照不同岗位、不同序列公务员所履行职责的不同,在能力素养、工作质效情况等方面制定具体量化考核要求;县数据资源局设有服务窗口,其在设置个性指标时就将服务态度好坏、群众投诉、工作时间状态等情形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量化到评分标准当中。
优化考核方式,坚持“真考实评”。按照“简便易行、务实有效、激励鞭策”的原则,泾县公务员平时考核采取以季度为周期和百分制量化考核的方式进行,做到“自我小结评价、干群民主评价、领导综合评价”相结合,其中自我小结评价要求考核对象对照单位要求、职责任务和考核指标,如实对本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小结中要有数据、实绩支撑,切忌“泛泛而谈”,最后还要交由分管领导进行据实审核,目前,泾县所有考核对象的每季度小结率和评鉴率均达到100%。同时,县委组织部对平时考核“好”等次指标尺度进行严格把关,原则上“好”等次人数掌握在本单位参加平时考核总人数的40%以内。通过严格把控“不超标”,客观公正以实绩表现定评级,不断增强平时考核公信力。

  强化结果运用,抓实“奖优惩劣”。切实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在干部“选、育、管、用”各个链条中的基础性作用。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采取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对于平时考核一贯获得“好”等次的公务员,纳入县委组织部重点了解关注对象名单,并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教育培训、奖励惩戒、年度考核等公务员切身利益方面优先考虑,确保平时考核“考在平时、用在平时”,如泾县202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中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均是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两次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县法院在开展院内业务技能竞赛“六星”评选活动中,明确向平时考核“好”等次的同志倾斜。另外,对不遵守考核工作制度,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或者推诿扯皮、敷衍搪塞造成不良后果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差等次。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