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黄村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党建引领点亮乡村治理之路
发布时间:2022-10-25 09:12:06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必须筑牢基层党建根基、夯实治理底盘。近年来,泾县黄村镇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小村说事日”机制、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在强化组织引领、推动多元共治、夯实基层基础、着力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切实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有效嵌入“信用管理”元素,炼好基层治理“铺路石”。黄村镇自2019年便开始积极探索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用信用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推进乡村治理培育良好村风民风。明确“正面、负面、一票否决”3个清单,按照“一审三议一校正”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建立村民基础信息资料库,每年定期更新农户收入、资产等信用基础档案信息。制发阶段性工作提示单,开设线上、线下2条培训专线,召集党务工作者讲解系统升级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组建“智慧党建互助小组”,组工干部担任“线上客服”答疑解惑。扎实做好农户信用信息的再研判、再修正,细致审慎,确保农户评级授信客观、公正、公平。为强化信用村创建结果运用,今年4月,黄村镇在九峰村试点打造“新时代信用超市”,以信用置换物资的方式,突出守信正向激励,提升了群众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进入试运营阶段以来,“新时代信用超市”进购兑换生活用品48类,制作19个村民组信用币登记本,持续动态更新每户积分累计情况。截止目前,132名村民参与兑换积分350余次。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红事白事不再大操大办、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已经成为了黄村镇新时期的新气象,“信用小积分”兑出了信用环境“大提升”,擦亮了“情·信”软治理品牌。

深度融合“党建+信访”,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黄村镇坚持信访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构建“党建+信访”新模式,切实把党旗插在信访工作阵地上,让责任落在肩膀上。发挥领导包案、联动调解等机制作用,12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保34个“骨头案”“陈年案”等信访隐患案件,班子成员每天“开门一件事”即到所在党建联系点进行矛排“日会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重点信访事项工作专班。构建“镇党委-镇直部门-村党组织”三级联动“大调解”工作格局,整合优化信访、公安、司法等资源力量,将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等情况作为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通过矛盾问题联治、沟通调解联动、信息反馈联通、风险隐患联防,抓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同时,注重将法治思维贯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全过程,努力在说服教育、思想疏导、困难帮扶和法治宣传上下功夫。加强政策宣传解答群众疑惑,最大程度削减咨询类信访。通过认真分析研究近两年来咨询类信访问题,有针对性地梳理并完善待遇保障政策,利用宣传册、公众号等手段,着力提升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度,从而推动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全镇共化解各类纠纷30起,解决6起疑难案件。

试点开展“小村说事日”,点亮急难愁盼“红绿灯”。“小村说事日”,说出好民风。今年8月,黄村镇在沙元村试行“小村说事日”工作机制,成立了镇级试行工作管理领导小组,由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老村干、村民代表组成了村级“说事”小组。“说事”小组在入户走访、收集议题、组织公示、商议初步方案的基础上形成议事方案。目前,沙元村已组织开展“小村说事日”活动3期,通过了“维修溪西黄组损坏部分道路”、“新建江家村民组人饮蓄水池”、“组织疏通清风亭吕家塘放水底涵”等方案,并根据要求将有关事宜纳入村党支部提议范围按“四议两公开”规定程序实施。小到邻里矛盾、环境卫生、申请低保,大到招引企业、引进项目等问题,村民都可以拿到“说事日”上来说。下一步,沙元村想把“说事会”开到村民小组甚至村民家中,想方设法打通村民心中的“堵点”。每月要求村组干部入户拉家常,精准把握村民诉求,让“小村说事日”不仅停留在“说”上,通过群众问事、民主议事、干部做事等程序,确保“百姓说了不白说”。(周万莉).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