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琴溪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泾县琴溪镇:赤滩村下好“四步棋” 创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2-11-22 14:37:26 发布者:qx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琴溪镇赤滩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载体,走出了“崇尚法律、重视民情、淳化民风、依法治理”新路子,构建起基层民主法治新格局。2017年,该村成功创建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正在争创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

  党建引领基层法治建设。该村辖16个村民组553户1482人,现有党支部1个,党员48人。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为教育载体,加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全面激发基层法治建设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形成党带群、富带弱的良好态势,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积极吸收、引导村内致富能人为民服务,使党内政治生活、村级议事决策更加规范民主科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依托党的组织优势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引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参与治理。

 重大事项决策公正公开。坚持服务为民宗旨,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打造阳光村务。通过干部走访群众活动,推动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政策法规,掌握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选举制度,切实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选举,真正做到尊重民意,依法民主选举,注重实效。积极推行《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模式,巩固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等,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通过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将村财务支出、村集体资产、重大项目投入等所有经济活动及收支往来接受村民监督,确保村重要工作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持续巩固法治工作成效。“八五”普法为契机,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切入点,利用法治宣传栏,定期刊出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村级法律图书室,免费对村民开放,使村民真正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经常性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活动和法治文艺活动,提高村民的自律、自治和自我保护能力。村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等,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提高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充分利用原有文化元素,建设打造一个集法治文化、法治宣传、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法治文化广场。积极传播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村内群众法律意识,塑造村内普法行动新亮点,村内已经连续三年无社区矫正对象、无贩毒吸毒人员、无涉黑涉恶势力。

 法治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坚持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同频共振。通过乡村法治建设促进民风和治安稳定。以赤滩老街和爱晚基地为依托,发展立体生态种养殖和观光农业,通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莲子等产业链延伸到农户身边,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带动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实现集体收益、产业效益、群众利益相融共进。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承包600多亩土地,其中发展莲子生态种植园400多亩,加强了150余亩的鱼塘建设,种植了100多亩的稻子,直接带动20余户村民增收15万元,村集体直接经济收益55万多元。结合“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拓宽“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法治家庭示范户”参与乡村自治渠道,发动“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法治家庭示范户”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加入专兼职人民调解队伍,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实施原赤滩小学加工园区项目,结合自然环境优势,努力打造集莲子种植、采摘、观光、生态、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全力打造一个集“三变改革”、“农业园区”和民主法治示范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走“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集体化道路,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三生共赢”美好新赤滩。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