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聚焦“三条路径” 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10 09:11:49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在上级非公工委的领导下,不断聚焦政治站位、行动提升、实效融合,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增强企业责任,推深做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质效。

  聚焦强政治提站位,完善组织“新架构”。坚持把非公党建工作“置顶”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印发《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将全年任务细分为5项22条,印发《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41项93条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构建“县委非公工委-基层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健全党(工)委具体负责、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落实工作机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更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通过党建工作“年要点”和“月提醒”党建督导机制,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阶段具体任务和目标,保障学习要求。选派涉企部门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点上帮,保障工作质效。安排专门经费用于非公党建工作,用于完善阵地建设、开展活动、教育培训、慰问帮扶等,保障活动开展。

  聚焦抓行动促提升,探索发展“新维度”。常态化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摸排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工作覆盖助推党的组织覆盖。全面梳理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情况,为党组织关系在企业的党员单独建立台账,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人”。打造“链”上党建新格局,不断探索拓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党建搭台,着力打破区域化、垂直化的组织设置壁垒,把党建的载体放在产业链条上,更好地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见实见效。在全市率先成立泵阀产业集群党委和电机产业集群党委,通过“将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让党组织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组织优势。举办“泾县泵阀发展高峰论坛——泾县企业家沙龙暨泵阀行业人才研讨会”,邀请江苏大学、南通大学行业领域专家团队作专题讲座、交流研讨。通过引才、引智共举,育才、转化结合等多种方式,为人才引进、企业用才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平台。

  聚焦务实效促融合,履职担当“新角色”。当好“领航员”,加强宣传引导。鼓励企业家参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赈灾捐款等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泾县奕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0余家非公企业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向泾川镇山口社区红色驿站捐赠了儿童、科普等热门书籍200余本,丰富红色驿站的图书资源,为社区全民阅读贡献了一份力量。当好“引导员”,督促企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依法用工、扩大就业,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多作贡献。2022年,县委非公工委组织县税务局、县科商经信局、县发改委等15家行业主管单位40余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开展走访企业专项行动,入企宣传税收、惠企等相关政策。当好“先锋员”,发动党员职工走出企业、走向社会,参加志愿服务,在参与各类抢险救灾、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组织号召1400余名企业党员担任社区“楼栋长”,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力量。疫情期间,宣传发动组建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队伍8支328人参与卡点值班、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