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干部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三精培育机制”助力选调生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10 09:15:20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高度重视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工作,逐步完善实施“三精培育机制”,聚焦“育苗、墩苗、壮苗”环节,采取帮带指导、一线锻炼和互学互用等管理培养措施,着力提高选调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选调生担当履职、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干劲,助力选调生在基层一线茁壮成长。

  精准滴灌育苗,帮带指导提升闯的本领。为让新录用选调生尽快转变角色,胜任工作岗位,在基层一线闯出广阔天地,泾县县委组织部成立帮带指导小组,择优选取往届3名优秀选调生担任指导小组组长,分配2-3名新录用选调生担任组员,通过思想交流、业务指导、心理疏导等形式为新录用选调生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帮助新录用选调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思想淬炼上,以帮带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切实强化选调生的理想信念;在能力提升上,在泾县先锋公众号开辟“泾彩言论”专栏,组建选调生信息员队伍,督促选调生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撰写文章,择优发布选调生优秀作品70余期,指导选调生在共产党员网、选调生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50余篇。全面强化选调生到村任职本领,着力把选调生培养成走下去会干、站起来会说、坐下来能写的“多面手”。

  精深培植墩苗,一线锻炼激发干的劲头。泾县县委组织部坚持“在一线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的育人导向,抓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坚持定岗聚能,根据选调生学历背景、性格特点以及爱好特长,选派选调生赴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及村委会主任助理,安排他们参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信用村等不同类型的工作,帮助选调生在熟悉基层情况中增强实践能力。坚持充电提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县域实际,组织选调生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以“看本地+学外地”“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选调生赴浙江大学等先发地区高校“回炉重造”,进一步开拓眼界、活跃思维、增长见识。坚持调研赋能,督促选调生在村职期间走村入户开展走访,在摸清村情民意的基础上,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村治理等中心工作确定选题,近两年来共撰写国情调研报告10余篇,其中1篇荣获省委组织部优秀国情调研报告二等奖,进一步提升选调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选调生的干事创业劲头。

  精细管理壮苗,互学互促营造比的氛围。注重搭平台,举办选调生沙龙座谈,组织选调生就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乡村振兴等履职尽责、走村入户情况开展深入交流,在互学互促中拓宽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注重强管理,对基层锻炼的选调生实行全过程管理,定期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在岗履职和学习生活情况,为选调生生活起居、日常工作、调研学习等提供必要物资,确保驻村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注重严考评,扎实组织开展选调生年度和任期考核工作,结合选调生日常履职情况开展平时考核,通过书面总结、个人述职、全面测评、综合研判等方式开展年度和任期考核,对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扎实的选调生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适时提拔使用,近两年来年结合县乡两级换届、职级晋升等提拔重用优秀选调生6名,在选调生中逐步形成了比学习、比作风、比创新、比担当、比作为的良好氛围。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