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创新“信用+”基层治理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8 16:03:17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根本抓手,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统筹、调动组织、金融等多方资源,以信用建设“一根针”穿引基层工作“千条线”,将重点工作与信用建设深度融合,持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打通难点堵点,提升基层社会服务水平。

  “信用+积分超市”,激发乡村治理原动力。为做好信用村建设“后半篇”文章,在黄村镇九峰村建成“新时代信用超市”,设立“诚实、厚道、守信、担当”4种信用币,制定《九峰村新时代信用超市信用币兑换使用制度》,明确信用币使用方式、兑换方式、各类信用币的奖励规则等,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作用,延伸信用积分正面引导效应至乡村治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组织会议、带领群众致富等,在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信用积分与乡村治理的良性互动,鼓励群众不断激活诚信社会建设内在动力,以信用修复促进乡村有效治理。

  “信用+纪念馆”,助力打造“红旅小镇”。结合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在云岭镇云岭村建成泾县云岭镇党建信用村纪念馆。纪念馆分为两层,一层功能区设置有红岭书吧、新时代信用超市,二层展示墙展示了信仰的故事、信用的故事和信心的故事。新时代信用超市设计有接待吧台、置物架、展板,展示了红色乡风文明评价体系、介绍了涉农银行系列信贷产品,同时设立信用币、信用积分,让群众积极参加环境整治、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等活动来赚取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物品。展示墙从讲述新四军红色历史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相关经验做法,充分挖掘新四军红色文化内涵,传承弘扬并丰富发展铁军精神,在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做法的同时总结推广经验。

  “信用+基层治理”,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以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构建党建引领、金融搭桥、以信促治的推进模式,进一步优化惠民服务。建立标准化信用评价流程,探索建立皖事通电子信用码,打通信用应用环节,释放金融政策红利,拓展AAA级信用户衣食住行等普惠政策运用场景,重点推动停车服务、信贷服务等民生领域及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信用惠民场景,建立AAA级信用户、新型经营主体线上普惠金融制度,打造农村金融、产业、服务闭合循环圈。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三级联创,探索开展“多网合一”,创新信用推动基层治理,完善红色乡风文明评价体系,健全信用主体的信用监测、信用复评、信用退出机制,推广“新时代信用超市”,拓宽运用基层治理领域,促进建设成果的巩固提升和长效保持。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