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组织工作 >> 浏览正文

泾县榔桥镇:聚焦“三突出”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6:49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榔桥镇坚持从党建引领、地域实际、部门联动入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新路径,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大跨步式提升。

  突出党建引领,搅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举一纲而万目张。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组织为纽带、党员为骨干,统筹基层治理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强网格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要求,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条线辐射带动,有条件网格成立党支部,没有条件的成立党小组,实行镇党委统一领导,搭建镇村一体化组织架构,为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配强网格指挥长。发挥头雁效应,下辖村(社区)网格指挥长均由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以上率下,着力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党员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释放“小网格”的“大能量”。带强网格队伍。在选聘任用网格员过程中,优先选取想干事能干事且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到网格员队伍中来,同时,动员在村党员积极报名参与网格员队伍选拔,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乡村治理“红色引擎”。

  突出地域实际,铺设乡村治理“一张网”。合理划分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村民小组为界限,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方便管理、便捷服务的原则和扁平化管理要求,在镇党委政府统一指导下,对辖区1000多个网格进行整合,然后根据地理位置及人员聚集情况,确定每200户为一个小网格,全镇13个村(社区)共划分设置网格65个。推进“一网多能”。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将辖区内各类网格整合为“全科网格”,形成相对固定的基层治理服务单元,最大限度集中基层治理资源,织密织牢集党建宣传、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安全防范、信息采集、服务代办、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张网”,做到需求“一网”发现、隐患“一网”排查、问题“一网”解决。健全网格管理体系。实行“一网多员”,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网格信息员,让镇联系村干部、驻村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真正下沉到村到网格,在履职尽责中更好践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宗旨,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干群关系。

  突出部门联动,打造乡村治理“一盘棋”。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工作运行机制,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将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化解在网格一线。坚持部门联动。以每月平安建设例会为契机,联合公安、党建、民政、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部门,研究会商摸排出的信访矛盾隐患。网格划分后,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项推动。强化条块融合。以镇党委政府为领导,实行镇村一条线统一管理,拟定网格职责清单,职能部门据此制定网格任务事项指导清单,确定网格员具体任务。同时,各部门、网格之间,实行“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闭环。强化技术支撑。依托“社管e通”APP平台,借力党建+“四治”示范村创建,通过大数据对网格内的人、事、地、物、情、组织等六大要素进行一体动态管控,为后期实现数据信息快速传输提供“智治”支撑。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