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琴溪镇 >> 政务公开 >> 浏览正文

泾县琴溪镇:法治大礼包助推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4-03 11:35:23 发布者:qx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泾县琴溪镇创新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大礼包融入社会治理方方面面,不断开辟社会治理新路径。 

    该镇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契机,吸收村干部、党员、调解员、网格员等充实到“法律明白人”队伍,目前涌现出“法律明白人”48人。同时加强了法律明白人的培训,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力量。依托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以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为代表的法治景观,建有赤滩村法治文化街区、马头村和乐琴村法治文化广场。目前涌现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普及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企业经管人员培训。

    该镇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摸排和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并进行有效的化解。建立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各村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件,成功调解结8件。 

   该镇还通过“在矫通”、“矫务通”等平台,运用“数字化”助推特殊人群管控工作,提高社区矫正监管水平。依托促进法治工作信息化平台,构建镇村调解网络体系,为村级调解员分配调解登记账号,将数字化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基层数字化治理脉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