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琴溪镇 >> 政务公开 >> 浏览正文

泾县琴溪镇法治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09 11:42:05 发布者:qx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法治元素处处彰显,法治风景信步可寻……走进泾县琴溪镇赤滩村,一派“法味”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该村法治文化街区突出“美好、宜居、宜业”特色,以保护老街原有景观风格、突出乡村文化特色为前提,将法治宣传元素寓于景观中,使村民在休闲的环境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让村民在“不经意间学法,潜移默化中守法,水到渠成中用法”。宣传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法治漫画、法条解读、法律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婚姻家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该村根据周边村民聚集多的特点,又集中打造了《民法典》广场。同时还向村民普及校园欺凌、反电诈、防溺水、高空抛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既给原本单调的基础设施增加了美感,又潜移默化地让法治之风入脑入心。

近年来,该镇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了赤滩村、乐琴村、马头村等法治文化街区和广场,涌现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建立了镇公共法律站和八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建立了法官、律师等联系村制度,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法治宣传,进行答疑解惑,组织纠纷调处。通过就地调解纠纷,法治宣传走进田间地头等,让村民近距离感知法律、学习法律,不断提升村民的法治水平,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法治赋能乡村振兴之路走深走实。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