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黄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黄村镇:“一毫一锋”凝聚“极致匠心”
发布时间:2024-01-22 10:39:19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宣城之人采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宣笔是我国文房四宝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曾被列为“贡品”和“御用笔”而盛行全国。安徽省泾县黄村镇作为“中国宣笔之乡”,大力发展宣笔产业,生产出口宣笔品种达千余种,有效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小雪已至,天气渐冷,制笔难度逐渐加大,黄村镇三兔宣笔厂的制笔匠人们正在挥洒汗水抓紧制作笔。负责人伍森严说道:“我们宣笔要历经选料、水盆,制杆、装套、修笔、镶嵌、刻字、检验包装八大工序,共计大大小小百余道工艺,才能达到成品标准,我们厂打算趁着还没有到最冷的时候抓紧制作。”

100余道精密繁琐的制作工艺,体现了制笔匠人的极致匠心,也在乡村产业振兴的大道上一步一印。其中水盆工艺、修笔工艺、刻字工艺这三大技艺是宣笔质量的“分水岭”。需要把经过挑选和处理过的毛料,放入水中反复梳洗、剔除不符合要求的毫毛,再通过齐毛锋、切毫根、梳断毛、配毛料、扎笔头,为做好的笔头选配合适的笔管进行组装。再将毛笔放入树胶中浸泡,剔除浮毛、杂毛、无锋毛,做出的笔头才能达到“尖、圆、齐、健”四德要求,最后经过并刻字加以装饰,方可执笔于手饱吸墨汁、运笔自如。

黄村镇的宣笔产品除畅销于北京、广州、南京外,还出口销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和欧美国家等。其中三兔牌宣笔多次荣获省优、部优、出口免检和全国行业金奖及“国之宝”荣誉。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60年来的关爱和支持,我们将继续用心制笔,带动周边村民一同致富。”伍森严感激地说道,“要让宣笔制作技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我们国家的传统技艺。”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