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茂林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泾县茂林镇:林下经济的排头兵 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3:35 发布者:MLZ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赢得“金山银山”,如何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搭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近年来,泾县茂林镇按照全县“11442”专项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开办工厂,促销增收。泾县茂林镇唐里村,森林覆盖率达86%,杉木林面积17000余亩,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杉木生长周期长,近年来市场行情低迷等因素导致林农的生产积极性大大降低。为打通木材销售渠道,确保村民收入,兆林家庭农场利用信息优势,发挥自身特长,及时开办木材加工厂,吸纳本地村民共20余人到厂务工,常年提供就业岗位三十几个,大量收购本地木材进行加工销售,近年为本地村民销售木材5000余立方,发放劳务工资65万元,每年增加当地村民收入200余万元。稳定了木材价格,增加了村民植树造林的信心。

  建设基地,示范引领。泾县兆林林木种植家庭农场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镇政府帮助下,采用林下原生态种植技术,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推行"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野生黄精种植业。计划分三年建设面积达2000亩以上的野生黄精培育基地。农场利用螺丝坑林场环境优势,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现已利用林间空地建设林业生产管护设施用房两处,完成664.2亩的野生黄精种植培育。示范基地建设的验收,目前已带动近30户林农零星种植黄精700余亩,示范引领效果明显。

  产业融合,集聚发展跨界融合,绿色发展。家庭农场与高等院校合作,携手打造合作新模式,在生态栽培、林下种植养殖、林下食品加工、森林康养等领域不断进行研发,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强化资源,联合发展。通过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基地+产品+旅游”的综合发展模式。家庭农场充分利用村集体3000多亩公益林的森林康养旅游资源优势,结合我镇全域旅游及“皖南大峡谷激情漂流”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开展黄精文化研学、野生动植物科普活动。

  接下来,茂林镇将以黄精种植为起笔,奋笔书写“林下经济大文章”,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为茂林林下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打下基础,做好榜样,走出一条林下“黄精”、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