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云岭镇 >> 政务公开 >> 浏览正文

长园行知学堂 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4-03-15 08:48:21 发布者:yl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泾县行知学堂·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由合肥师范学院和云岭镇共同发起实施,泾县云岭镇团委同合肥师范学院的学子们在原长园村儿童服务站开设了行知学堂特色实践活动。行知学堂通过暑期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长园行知学堂建立以来,参与志愿者广泛,有在校大学生、老党员干部、社会团体,目前参与志愿者百余名。长园行知学堂开课于2021年8月,截至目前已经开展活动60余次,受众儿童和家长3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00余小时。

云岭镇长园行知学堂前身为原长园村暑期公益辅导班,原长园村驻村工作队暑期邀请城关二小教师到村部为原长园村有需要的孩子无偿辅导功课。2021年6月,在合肥师范学院团委和团县委的领导下,整合原长园村场地资源,在原长园村农民文化乐园内建立儿童服务站,配备桌椅、空调、黑板和教学用品,更好的为孩子们服务。

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长园行知学堂帮助小学员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文化根源,增强小学员们的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是认识了解京剧。由“小先生”为小学员们介绍国粹概念、中国京剧的形成与表现形式。而后以京剧中角色划分为主,向小学员们分别详细地讲授四大行当:生、旦、净、丑的特征与人物形象以及四大行当脸谱的异同。播放《说唱脸谱》歌曲视频,让小学员们感受流行音乐与中国京剧文化融合后的魅力。二是学习剪纸艺术。“小先生”向小朋友介绍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来源、特点等,通过讲解剪纸相关内容让小学员们了解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加深对剪纸艺术的喜爱。在志愿者老师们的示范指导下都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真正让传统艺术走进孩子的心灵花园,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三是开展经典诵读。为了增强小学员的美学鉴赏能力,让小学员体验国学经典,行知学堂定期开展古诗词曲等经典国学诵读活动。开展了讲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共计13次。

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自护技能。为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让安全教育根植于学堂,为平安暑期保驾护航。一是身体健康防护。长园行知学堂每年开班伊始都会邀请专业人员如宣城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宣城市尖峰救援队队员等社会志愿者亲至学堂,为小学员们传授应急救援常识,在遇到危险情况时怎样能够保护好自己。志愿者们为小学员科普防溺水安全知识,详细讲述了发现人员溺水时应采取的施救措施,强调禁止贸然下水,及时向成人呼救并拨打120电话。使用CPR心肺复苏假人“安迪”,示范溺水人员被救上岸后应做的抢救措施。清理溺水者口鼻异物,密切观察呼吸和脉搏情况。志愿者带领小学员理解整个施救过程,并让小学员进行心肺复苏方法实践,使其切身体会。此外,志愿者还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使小学员了解其主要适用于上呼吸道气道梗阻,包括呼吸道异物等突发情况。志愿者们深入周边群众,发放200余份小学生防灾教育读本和家庭安全常识宣传单。安全教育现场,小学员们反应热烈,踊跃举手参与到安全教育知识问答互动中,活动收效显著。二是心理健康防护。学堂还分别对孩子们进行了儿童孤独量表(CLS)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于评估量表分数偏高的小学员进行“一对一”老师帮扶,及时调节孩子的心理问题。长园行知学堂共计开展6次心理小课堂,培养正确的交际能力,认识自我,合理处理情绪,学会赞美。从各个方面向青少年讲解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应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应以怎样的方式与他人相处。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将繁琐的文字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图画语言,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培养兴趣爱好,注重全面发展。长园行知学堂在常规的为小学员们的提供暑期作业辅导和问题解答,还注重小学员的全方位发展。为了让小学员们在学习文化课程之余,能够正确的认识形体姿态,培养良好的气质,提高肢体协调能力,小先生们开设了舞蹈课程,针对行知学堂小学员的年龄特点,精心选择了比较简单的舞蹈教授。为了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2023年暑期小先生们开设了摄影课程,教小学员们如何使用单反相机。行知学堂注重小学员们的劳逸结合,在天气晴好的天气,每天定时带上相机和小学员们一起外出采风,同时开展户外体育课,让孩子们的身体在欢笑和汗水中得到锻炼。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让农村的留守儿童放假后在家门口也能学到知识,充实孩子的课余生活是长园村行知学堂宗旨。行知学堂,不仅帮助孩子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了思维,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