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黄村镇 >> 乡镇要闻 >> 浏览正文

泾县黄村镇:“小积分”激发党员管理“大效能”
发布时间:2024-03-20 09:26:50 发布者:h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近年来,为解决农村党员组织活动、教育管理、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问题,泾县黄村镇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明确党员职责,积极开展党员践诺承诺、结对帮扶等活动,量化积分加强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握好“一把尺”,量出标准,以数字化积分“亮”出党员责任心。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关键在于积分标准是否结合实际,是否能使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黄村镇构建“党员积分=日常行为积分+年度评议积分”的综合考核体系,并按73的比例加权确定。日常行为积分以基础分“铸魂”,加分项“赋能”,减分项“纠偏”,动态管控,严格考评流程。基础分项目主要针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4方面11项具体表现进行评分,加分项目主要根据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调处矛盾纠纷、受到表彰等12种情况予以加分,扣分项目主要针对党员在组织纪律、行为操守等方面的不良表现情况予以扣分,直接否决项目主要针对党员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一律扣除全年积分。年度评议积分则由年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确定得分。通过细化评分标准,使得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精细化,解决了以往评议党员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等问题,切实增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可操作性。

把好“一杆秤”,称出公平,以差异化积分“晒”出争先氛围感。确保积分管理全过程的合理性、公平性需要建立公正的评估程序。全镇党员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非公企业3大类,在细化积分参考标准的同时,赋予各基层党组织拟定相应加分项目权限,适时将阶段性重要党内活动纳入积分项,确保积分全面反映党员实绩,提升积分管理规则与党组织实际情况的匹配度,将数字积分转化为现实工作推力。党支部以半年为周期汇总并公示党员日常行为积分,从形式上、实质中丰富积分管理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参与全覆盖、考核全方位、过程全公开。2023年以来,全镇36个基层党支部按照日常登记、半年积分、年终评议流程,评定59名红榜党员、7名黄榜党员,通过党员积分管理,有效引导了党员强化荣誉感和羞耻心,不断对照检查,自我反省,自我提高。

用好“一面镜”,照出典型,以结对帮扶“激”出担当干事劲。党员积分制管理结果只有在运用中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党员年度积分情况将作为评优评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一个积分周期结束后,对党员年度积分排名进行公示,对积分超过90分的五星党员上红榜,低于60分的一星党员上黄榜,破解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年度积分排名靠后的,由所在党组织谈心谈话、安排红榜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培训教育等促其整改提高,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模范”目标,目前已组建“红黄对”7组,引导党员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争当先锋。黄村镇九峰村还采用积分兑换实物形式打造“新时代信用超市”,旨在通过“红利”嘉奖,褒扬诚信典型。通过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奖优罚劣、动态管理,促使党员经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义务献血、保险征缴、参军入伍、环境整治等重点事务中发挥带头作用,持续为乡村善治助力。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