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乡镇先锋 >> 蔡村镇 >> 浏览正文

泾县赵村里:“积分制”兑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3-20 14:13:14 发布者:ccz 信息来源:泾县先锋网
 

2023年开始,泾县蔡村镇在蔡村村赵村组推广实行“积分制”,即在村规民约、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社会综合治理等乡村治理领域进行指标量化。以村民庭院户数为单位建立机制账户,采用“基础分+加分项+减分项+表彰分+否决分”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并根据重要程度赋予分值。

“去年年初我们就正式开始实行积分制(试行)方案,明确了积分网格化管理的网格长领导小组和三级网格员,引导和组织村民积极参加。期间,依据赵村建设规划和村民代表大会的意见,也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蔡村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赵小爱向我们介绍道,网格化包保管理方式便于开展各户积分管理,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进行入户宣传和积分审核,“1积分相当于1元,每户每人基础积分100分,积分的审核、发放流程进行入户全程管控,采用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一年一清算的方式。”

截至目前,“赵村里积分制”共设置6类41条积分指标明细,参与积分制的家庭达49户,累计积分达4730分,2023年发放积分激励资金4730元,农户乡村治理参与率100%,有力推动了当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乡村文明新风尚。赵小爱坦言:“乱堆放的情况较之前少多了,乡亲们都开始自觉做好个人门前的卫生清扫和环境整治,争先让我们来积分呢。”

积分制管理既惠及村民美好生活,也成为乡村治理中的重要抓手。自赵村里试点实施积分制以来,依托人居环境、遵纪守法、示范带动等指标评价体系,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积极探索以“积分制”“红黑榜”等方式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通过“小积分”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