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宣城先锋网
首    页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电教远教 专题报道 走进组织部 万村网页
   您现在的位置:泾县先锋网 >> 专题报道 >> 流动党员之家 >> 经验交流 >> 浏览正文

安徽铜陵:“三步走”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4-04-21 09:26:33 发布者:jxxf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联系难等特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坚持三步走的原则,即:打造一个信息平台、发挥两个载体作用、开好三个主题会议,进一步规范社区流动党员的管理,有效强化流动党员的学习效能、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第一步,打造一个信息平台,破解党员信息掌握难的问题,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积极完善并及时更新社区流动党员信息平台。要求党员外出和返回时,必须及时到社区党组织进行登记,详细记录流动党员外出时间、目的地及联系方式。同时,要求各支部书记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流动党员、每季至少组织一次流动党员学习,每半年流动党员至少汇报一次在外学习、工作及思想状况,每年支部总结一次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通过多方参与,多措并举,实现对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逐步使流动党员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第二步,发挥两个载体作用,破解党员学习组织难的问题,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一是发挥远程教育作用。社区充分利用春节长假,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按需施教,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课件资源丰富、生动直观等优势的优势,合理制定培训内容,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专业技能、健康知识、道德文化等方面知识,切实提升党员的学习效能。二是发挥短信平台作用。社区充分发挥短信平台高效快捷、宣传覆盖面广的特点,定期不定期向流动党员发送政策形势、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党务常识等手机信息,鼓励流动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他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贡献。在节假日,社区向流动党员发送节日祝福和温馨提示,为他们带来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党员示范岗、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通过发短信动员流动党员参与活动,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

第三步,开好三个主题会议,破解党员活动开展难的问题,增强党组织影响力。一是开好组织生活会。优化活动形式,利用节假日,采取集中座谈、网络视频等方式,坚持每季度或重大节日流动党员返乡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时征求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二是开好技能培训会。社区联合辖区企业单位,定期开展流动党员就业培训会,为党员提供就业咨询,帮助制订个性化就业、创业计划,特别是帮助流动党员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三是开好问需座谈会。社区利用年底流动党员返乡之前的时间节点,召开问需座谈会,收集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并落实到教育管理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同时,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流出党员家属问需座谈会,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相关信息

 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

 

主办单位: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泾县党员电教中心 
通信地址:安徽省泾县谢园路行政中心大楼  联系电话:0563-5102570  邮政编码:242500
皖ICP备13004274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302000028号